來自日本大阪的濱田英明(Hamada Hideaki),職業為網頁設計師,當初會有攝影的念頭,主要是想用影像記錄兩個兒子的成長過程。作品主題圍繞著他的家庭生活,也算是記錄他兩個兒子的成長過程,看似簡單的居家生活在他的鏡頭下卻顯得很生動,能夠讓觀賞者感受到他們的親情與歡樂。

濱田英明使用的是Pentax67II,再配合SMC Takumar 6×7 105mm F2.4來拍攝,主因是它的鏡頭顯像柔和,可以展現出細膩輕柔又生氣蓬勃的畫面,濱田說:「我喜歡6×7的格式,主因是這個格式跟肉眼所看到的視野十分接近,所以非常容易構圖。而且這台相機與一般中型相機和單眼不同的地方,就是操作方便!能輕易抓住孩子活潑奔跑的影像,擁有最佳的機動性能。」相片使用的底片是Portra 400:「它的魅力在於能顯出美麗的膚色、柔和的色調,和令人舒服的彩度。除此以外,我也常用FUJI FILM 的PRO160NS,它跟Portra的質感很接近,不過,我還是偏愛Portra的底片。」

濱田說,跟孩子一起出門一定會隨身攜帶相機,不過,那只限於休假日才有機會。平時他不太拿大相機,只用iPhone 的應用軟體Instagram來拍照。

「我喜歡三個人一起手牽著手去幼稚園的那段時間,讓我有種非常親密的感覺。揮別的時候,我會跟他們說:「今天也要加油喔。」看著他們走進了幼稚園那個小小社會的身影,總令我感慨萬千。」

「透過相機這個媒介來看世界,人對眼前所發生的事才能給予客觀的觀察。
事後來看那些照片,可以重新回想自己當時想了甚麼?感受到了甚麼?
甚至還可能從中發掘到以往所不知道的自己。
我覺得,思考經過不斷的反芻,才得以建構出自己的世界。
另外,我認為照片藉由印刷沖洗及存放相簿的形式留給未來,是很重要的。 」

「我的孩子不只是我最親愛的寶貝,更是我自己的反射。」

濱田英明不僅告訴我們,美其實是在簡單的生活中被發現,他也提醒我們,這些都是回憶,將持續一生。

官方網站:http://hal.petit.cc

如果對親子攝影有興趣,歡迎來Photoblog的親子攝影Blog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