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10

京都是世界知名的旅遊勝地,城內古典的寺廟是遊人熱衷遊覽的地點,但是據最新報導指,由於太多遊客行為惡劣,因此更多寺廟變成不准拍攝,又或收緊規則。其實去年我拍攝京都紅葉時,大德寺內已有部份地方不准拍攝,因為涉及莊重的宗教儀式;另外也有多個地點不准使用腳架,例如著名的金閣寺,或清水寺部份觀景台,以避免遊人過份擠擁。

當然,依然會有遊客不守規則,又或在拍攝時造成滋擾,那些寺廟變得希望減少為影而影、騷擾信眾的旅客吧?畢竟,寺廟是為尋求信仰、心靈修養而存在的,並不是為了 Facebook 的 Like 而建造的……

kyoto02

剛才提及的網站,列出了已禁止拍攝的寺廟 (或部份禁止),不乏著名的地標,大家可以看看。部份或許是季節性的,可能紅葉旺季結束後,會放寬規定。

源光庵 (堂內攝影禁止)︰

01

岩倉實相院 (床紅葉攝影禁止)︰

02

寶泉院 (院內攝影禁止)︰

03

石峰寺 (五百羅漢攝影禁止)︰

04

寶筐院 (以攝影為目的之參拜禁止)

05

妙覺寺 (以攝影為目的之參拜禁止)

06

無論如何,入鄉隨俗是旅客最基本的禮儀,你有沒有試過為拍一張照片呃 LIKE,而觸犯當地任何規則?如果你住的社區出現遊客,而又做出干犯你的事 (例如隨地大小便、高聲喧嘩),相信你也不好受。

希望遊客們更為自律,雖然純旅遊而不拍攝,也是一種方式,但是亦很可惜啊……更多禁止清單,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