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g01

JPEG 是目前最為流行的影像格式,據報告指目前網上約 70% 的影像都是 JPEG 檔,雖然此格式缺點很多,想取代它的包括 JPEG2000,又或 Google 推出的 WebP,但都未能撼動它的主流地位,至於早前提及過的 12-bit JPEG  在短期內似亦未能普及,今次挑戰者 BPG (Better Portable Graphics) 會為我們帶來甚麼呢?

從上圖你可以看到,左面是 JPG,右面是 BPG,同樣是壓縮到 small 的質素,只有約 15KB 的大小,但是兩者畫質有明顯分別,下圖亦是一樣,散景部份的分別尤其明顯。

bpg02

當 JPEG 的壓縮變成「Large」時,兩者畫質就相同了,BPG 的大小只有 JPEG 的少於一半。

bpg03

BPG 是由法國著名程式編寫員 Fabrice Bellard 所開發及推出,源自於 Mozilla 研究指出 HEVC (即 H.265) 的表現比起其他技術更出眾,而 BPG 是基於有關技術的 subset 所研發。

從這些比較看來,BPG 的優勢是相當明顯,但也不代表它可以取代 JPEG,畢竟還涉及到廣泛用家與平台的支援,尤其是瀏覽器,否則就算你拍到 / 轉到 BPG 照片,放不到網上展示,吸引力就大減了吧?

bpg04

bpg05

想看更多比較圖的話,可以按此瀏覽,也可比較 WebP 等其他格式。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