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_year01

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人們每到新一年,都習慣定下新的目標,希望能夠建立良好習慣,又或提高個人能力。身為攝影愛好者的你,大可以參考以下 10 個攝影企劃,很多都是取材自過往我們介紹過的有趣作品,選擇實現不同類型的項目,一年之後你既會得到出色的影像,亦可能大大提高個人的技術與視野!

(一) 365 計劃

這個很多人都聽過了,365 計劃即是每日拍攝一張照片,持續一年。說易行難,但對於建立攝影習慣、鍛練攝影眼、發掘攝影題材等,都是很有趣的訓練!開一個網路相簿來進行吧,甚至你會因此認識到很多攝影同好呢!

變化版︰52 計劃 (每週一張) 又或 12 計劃 (每月一個主題)

new_year02

(二) 50mm 的一年

為自己設限,絕對是提升個人能力、刺激創意的好方法,50mm 是很多人喜愛的焦段,一來接近人類視角,二來不少鏡頭便宜光圈亦大,三來不論人像、街頭、風景都可以此來拍,全年只用 50mm,你會創出全新的世界。

變化版︰黑白的一年、菲林的一年、微距的一年

new_year03

(三) 經典重塑 12 幅

找一位喜愛的攝影師,然後每個月把他其中一幅作品重拍出來,當中可能涉及很多技術、不同燈具,或者你要付出金錢來找 model、化妝甚至租影樓,但一年之後你會得到非常豐富的知識與經驗!

變化版︰重塑經典油畫、重拍雜誌封面

JohnLennon
(image by Annie Leibovitz)

(四) 認識 12 個陌生人

「你願意和我分享這盒 Macaron (例子) 嗎?」買一盒平常不會捨得買來吃的糕點,然後找某個街頭或店裏的人,與他分享,及聽他的故事,然後為他拍照,這會是個神奇的經歷。

變化版︰認識 12 個行業的新朋友、認識 12 位百歲長者

new_year04

(五) 自我新形象

如果這是 Harry Potter 又或哈比人的世界,你會是怎樣的外貌和姿態呢?想像一下不同的情景,然後用攝影把你的新形象呈現出來,當中涉及的技術包括服飾、佈景、後製等等,可能要花你大半年的時間來籌備,但結果一定是值得的!

變化版︰如果你是另一個性別、我的童年夢想

new_year05

(六) 味之根源

你喜歡吃甚麼東西?你會在吃之前替它拍照嗎?(例如壽司) 其實每一樣食物,都經過了非常多的步驟,例如刺身,由捕魚、運輸、批發、烹調到最後才上菜,你有想過把它們都一一拍攝下來,成為「高級版食物攝影」嗎?

變化版︰族譜 (替一整個家族拍照)

new_year06

(七) 寵物育成日記

這個特別適合單身人仕,因為你可以更多時間去照顧、觀察及拍攝一隻新的寵物,例如倉鼠平均壽命 2-3 年,牠可以成為你最好玩的模特兒!

變化版︰植物 Timelapse

new_year07

(八) 香港的 100 種雀鳥

單單是香港野鳥已有數百種,如果你對生態攝影感興趣,在一年來用鏡頭「捕捉」100 隻不同的雀鳥,會是個相當有趣的個人創舉啊,你不單會有更豐富的生態知識,亦會更加掌握超長焦段的攝影技術!

變化版︰拍攝 Facebook 上的 100 位朋友

new_year08

(九) Geotag 求愛大作戰

可能大家都聽過有日本人透過 GPS 紀錄旅行路線,然後在地圖上求婚,相同原理也可用攝影的 Geotag 來進行,你有求婚或心儀的對象嗎?如果輸入照片,然後顯示所有 Geotag 並成為一個字的話,真是超型啊。(以下為 Youtube 截圖)

new_year09

(十) 親手製造 / 改裝一部相機

製造一部相機吧,可以由最基本的紙製針孔相機開始,甚至砌出其他更進階的大底相機,又或把菲林相機改裝為數碼相機,這個過程涉及數學、物理、電子、工藝甚至想像力,親手造出你人生第一部相機後,或者你會對攝影有截然不同的觀點啊!

new_year10

祝各位新年攝藝進步!身體健康!

順帶一提,我們的「2014 作品大募集」還在進行中,歡迎參加啊!

 

(image credit: Eliazar Parra CardenasVladimir Pustovitr. nial bradshawAbdulla Al MuhairiMarina AvilaChandrika NairBorn.to.be.mildMattysFlicksNikos Koutoulasgags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