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香港攝影網站,Photoblog今天起將會刊登不同的傑出香港本土攝影師專訪。第一位,我們就找來以紀實攝影聞名的謝至德。

***********************

錄自 《近照香港 定格路人甲乙丙丁攝影集》


錄自《皇天后土 皇后碼頭攝影集》

謝至德簡介:從事新聞及專業攝影工作十多年,多年來有計劃地記錄香港城市變遷及人和城市空間的關係,如西九龍填海工程及香港政治地景攝影系列。近年屢次返內地拍攝不同的民工系列作品。

自1994至2005年間獲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頒發多個獎項,包括特寫組、圖片故事組、一般新聞組冠、亞、季軍及全年最佳攝影記者的名銜(1994)、亞洲出版人協會最佳特寫攝影(2003、2005、2006)。

曾出版攝影集包括《酒吧工廠.打造現代身體》(2003)及《十年.一日:明周生活紀實系列》(2006)等。作品為香港文化博物館收藏。

訪問日期:4月14日

誰訪問?(Alex)

誰受訪?謝至德(Ducky)

攝影師:Deric@Sodo Studio

地點:Ducky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Workshop「失焦工作室」


大概從事過傳媒的人都抱有記錄社區的理想,認識Ducky始於皇后碼頭。在這座以商業掛帥的城市,Ducky是位少有貼近群眾的攝影師。由西九龍填海、菜園村到皇后碼頭,你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這座沒什麼不能被取代拋棄的城市,Ducky就如熱心腸的拾荒者一樣,將香港一個又一個美好的舊夢一塊一塊收集起來,在推土機前,將一眾本土運動家的挽歌化作永恆,為我們的下一代填補今天的空白。


錄自《皇天后土 皇后碼頭攝影集》按圖可放大

緣起

Alex:香港有名的攝影師大都以商業攝影出身。但由西九到皇后,再到新近的菜園村,你似乎特別鐘愛紀實攝影,為何要選擇紀實攝影?

Ducky:這大概和我自己職業有關吧,我曾是一名攝影記者,因此接觸社會性的題材會比較多一點,遊歷也多,結果在因緣際遇之下,自己的作品大都變紀實形式了。

Alex:但香港不多攝影師是從攝影記者出身呢。

Ducky:其實現時人人都可以做藝術家,是什麼出身沒有所謂的。

錄自《皇天后土 皇后碼頭攝影集

Alex:你是懷著什麼心情去進行紀實拍攝呢?

Ducky:拍紀實作品時,心裡一定要很關注事件。自己在事件中要有立場,如果你自己也沒有立場或看法,那拍出來的照片就不會有生命了。

其實拍照這活動,人是拿著一部機器去做紀錄,這是個很不人性過程。然而,能為這過程賦與人性的地方,正是你會為捕捉哪一個時刻去作出取捨:你所揀選的場景、場景和你之間的互動關係……這些完素,去到最後都會決定你的相片到底有沒有生命力在當中。

錄自《皇天后土皇后碼頭攝影集

Alex:常常都有人說這張相片很有「生命力」,依你看來,相片的生命力是指什麼?

Ducky:生命力的意思是——你的觀眾看了你的作品後會否感動?會否有很多延伸性的思考?相片能否觸動觀眾?那觸動並非片刻的觸動,而是一些長久一點的感情起伏,一張好的相片是能令你有所反思的。

錄自 《皇天后土 皇后碼頭攝影集

Alex:令讀者有反思正是你進行紀實攝影的目的?

Ducky:一張好的紀實相片可以有很多元素,我拍紀實攝影的目的,是希望可以留低一些東西給下一代,用照片去留下一些人文關係。希望別人看到照片後,可以更關心社會,用自己的生命去介入社會的一些事情。

Alex:作為本地紀實攝影的佼佼者,能和Photoblog的讀者分享一下紀實攝影有何技巧嗎?

Ducky:一個好的紀實攝影師一定要走到街上,一時要花時間,一定要肯溝通,最重要是他應該是一位善良的人。不善良的人,拍出來的東西是看得出的,他口中的很多偉論都會是假象。最重要是,你要懂得和相機談戀愛,要把它當作你的朋友,相機常常和你四處遊玩的嘛。但到你想換機,打算將它賣掉時也不應留戀。要知道,你是將它的生命交予另一個人。

Alex:可惜香港現時很多攝影愛好者似乎都是器材先決

Ducky:有留意我的走向的話,會發現其實我本身也很著重器材,例如會用一些很有歷史的銅鏡去拍攝不同作品。但比起器材,我更著重方法,方法和你作品的關係十分重要。不同的作品我會使用不同的工具。

事實上,用什麼工具,是很視乎藝術家在那一刻想用什麼元素去表達某一種影像。其實這沒有定律的。但無定律之餘,當你用某一個工具表達出來的時候,你的讀者就會察覺到,到底那種工具用得對不對,到底你有沒有用錯工具。我覺得無論拿什麼工具在手,我就會去創作,不會說這工具那麼差……無論我將什麼工具拿在手,都會想拍出好作品,這過程十分快樂

Alex:即是創作過程很直覺的?沒有得學?

Ducky:哈哈,對,這種直覺沒有得教,亦很難去一下子理解。有時候要看你接受過什麼的練訓和學習,有否受過什麼浸淫過之類。

往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