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am01

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 Foam 是一所重要而著名的攝影展覽館,而由他們所發佈的攝影雜誌《Foam Magazine》,亦是受到不少重視,尤其「Talent Call」更重視於發掘新晉攝影師,而去年「Foam Talent 2014」從來自 71 個國家共 1,473 份參賽作品中,挑選了 21 位攝影師入圍。

值得留意的是,這個比賽中入圍的影像並非典型的壯麗風光照片,又或深沉的黑白紀實影像,而是非常前衛、與當代藝術相呼應的攝影作品,在觀賞之前,你要有心理準備,不少作品極具實驗性質,又或旨在突破目前攝影的框架與既定思維的方式。換句話說,比較難以理解。

foam04

上圖算是容易明白,來自日本的組合 Nerhol,作品名為「Misunderstanding Focus」,這不是 PS 的特效影像,而是一疊在 3 分鐘內不斷拍攝的照片,由於人物會在動,所以照片看起來就扭曲而模糊,是結合了 2D 影像與 3D 物件的創作。作品是為了探討時間及人類肉體的缺陷。(參考)

下圖是 Jonny Briggs 的作品,他正戴上父親形狀的面罩,躲在花園中的自拍 (由媽媽按快門)。其作品以結合攝影、雕塑與繪畫為重點,甚至會被以為是 PS 作品,受到名導演 David Lynch 的啟發而拍出多個怪異影像。

foam02

以下作品則來自加拿大攝影師 Émilie Régnier,系列名叫「Passport」,是用寶麗來四格相機拍攝的,她由於在西非居住了一段非常長的時間,希望透過影像改變自殖民時代已留下來的非洲人刻板印象。

foam4

下圖是另一位日本攝影師水谷吉法 (Yoshinori Mizutani),他拍攝的是「本來不應該在東京存在的鸚鵡群」,是從外地傳入,最初他看見時也嚇一跳,以為進入了 Alfred Hitchcock 的著名電影《The Birds》

parrot

下圖則是 Charles-Henry Bédué 的系列作品「L’Habit Fait Le Moine」之一,他正在為北京裏的「富裕階層」拍攝,照片以無法辨認樣子,僅以色彩、形狀、幾何,尤其是各種物質如衣服、手袋、手機等作為主角,正如它們已變成當地社會的權力 (甚至人格) 象徵,他們是一種「活著的柱子」(living pillars)。

foam07

以下還有其他攝影師的作品,如果想了解其影像的獨特性,可以按此到官方網站了解更多。

Otto Kaan
H035-12HR 005

Lukas Wassmann
foam3

Julien Gremaud – 刻意把矛盾或衝突影像進行重曝。
foam23

Catharine Maloney
foam22

Christto & Andrew
foam05

Sarah Ancelle Schönfeld – 這篇我們介紹過,是用毒品 / 化學品倒在負片上的效果,詳情按此
foam20

Jan Rosseel
foam18

Lucas Foglia
foam16

Hannah Whitaker
foam15

Daniel Everett
foam14

Jennifer Niederhauser Schlup
foam2

Alice Quaresma
foam11

Andrey Bogush
foam10

Eva O’Leary & Harry Griffin
foam08

如果真的無法理解照片入選的原因,可以按此看官網介紹,或許會有所幫助。

有關作品已於荷蘭及法國舉辦展覽,目前正在杜拜展出中。

Foam Talent 2014 via Huffingt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