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年前看到 photoblog 介紹外國的螢火蟲 timelapse 短片,就在那一刻,我決定製作一條香港自己的螢火蟲time lapse。

我用了半個月時間,從網站及書籍搜尋有關香港的螢火蟲資料,例如︰品種、習性、出沒點、等等……

其間自己都不禁懷疑︰我能否在這個過度發展的香港找到螢火蟲群,並完成 time lapse 短片?

螢火蟲一天的出現時間只有 2 小時,只能拍一段 timelapse。扣除返工及下雨的日子,我用了30多天到不同地方搜尋螢火蟲蹤跡 (20日是食白果)

初次看到一群螢火蟲於草叢裏閃爍不斷,這個畫面令我覺得時間停頓下來,一生難忘。

flies01

在第一次拍攝出來的相片只用作參考相機設定數值,之後在同一個位置拍了約 2 次才拍到第一段合適做timelapse的相片。隨著經驗累積,之後的拍攝都變得容易。

flies02

除了成年螢火蟲,幼年螢火蟲都會發光來警告敵人

flies03

夏季及冬季的螢火蟲發光頻率各有不同,前者會有規律閃爍;後者會間歇發光,形成光軌。在漆黑的環境中,螢火蟲的微光也令我感到刺眼……

flies04

在這次拍攝期間,相遇到不同的人︰推銷員,文員,生態導遊,迷路3兄弟…(汗)

也多謝拍攝期間相遇的前輩分享尋找螢火蟲心得

最後,請各位珍惜大自然

郊野是動植物的棲息地方,並不是我們的 “後花園”

我們能力比牠們高,因此我們有義務保護郊野,愛護動植物

作者簡介︰90後,希望以攝影或短片方式去記錄香港的不同風貌

youtube channel︰Morg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