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圖片)
mk_selfie

自拍照 (selfie) 並不是女性的專利,在社交網站上亦會見到男性的自拍照,而近期一項針對男性自拍的研究表示,那些較喜歡上傳自拍照的男性,有更高的自戀、自我物化 (self-objectification) 甚至精神病態 (Psychopathy) 傾向,尤其那些自拍完還會修圖的男性……

相信大家都理解自拍跟自戀的關係,據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這是首次在研究中獲得確認,而且同時還發現,他們在反社會人格、精神病及自我物化方面有更高傾向。當然,不是說你一自拍就有問題,而且研究中涉及的男性,整體行為都在「正常」範圍之內,但須留意這種傾向。

這個研究是透過網上問卷,調查了 800 位 18 至 40 歲男性,了解他們在社交平台分享照片的習慣,並要完成一份標準反社會行為與自我物化問卷,而由於參與者樣本並沒有女性,所以結果只顯示男性自拍的數據。

(網路圖片)

他們指出,自戀就是一種相信自己比起他人更聰明、更有吸引力的信念,表現過度會有潛在問題;自我物化,就是主要以個人外表來判斷自己的價值,而非其他正面特質,導致問題如抑鬱及嚴食症等;至於精神病態就是缺乏同理心,及有衝動行為的傾向。

另外還涉及男性在上載自拍照之前,會否進行裁相、套用濾鏡、使用修圖軟件等,而結果發現,不少男性都會進行修圖,而這些人都會有更高的自我物化傾向。同類情況亦出現在女性身上,而且這也是大量女性長期面對的問題。

更進一步是,自我物化會形成一個循環,越高傾向的人會上載越多自拍照,並引發更多朋友的回應,於是鼓勵了他們自貼更多。

延伸閱讀︰

自拍照不夠完美,19 歲少年因此自殺

調查年輕人的拍照習慣,30%是自拍照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