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6

如果你是單反攝影新手,開始懂得調節曝光三角白平衡、對焦點等,會用甚麼方法來改變設定呢?以 Canon DSLR 為例,可以進入 menu 仔細設定,又或使用實體按鍵(包括按鈕與轉盤操作),而今次要介紹的,便是使用機背的「Q 鍵」。

「Q」的意思為「Quick」,開機後按下「Q」,最主要的拍攝功能就會排列在 LCD 屏幕裡,讓用家可以快速選用。使用 Q 鍵的好處有幾個︰

1) 可以一次過看到目前所有主要設定,相較僅用轉盤與機頂顯示屏資訊較齊,對於未能完全掌握整部相機的新手而言,會比較容易看到問題所在。

2) 相較進入 menu 少按大量按鈕,也集中於拍攝的基本設定,不用被太多選項阻礙。

3) 有個別情況使用 Q 鍵會非常方便。

以下用 6D 作為例子。

canonq

一按「Q」鍵,大部份相機設定都會展示在 LCD 屏幕中,可用轉盤改設定,或按 set 會進入調節。

canonq-2

例如在Picture Style 按 Set,就會列出各種相片風格的詳細色調分別

 

(6D) Q 鍵其中一個非常方便的功能,就是處理曝光補償/包圍曝光(Exposure Compensation/AEB setting)

曝光補償/包圍曝光

有關曝光補償的原理,可以參閱「甚麼是曝光補償?」使用方向鍵選取測光表後,姆指轉動機背轉盤,即可增加或減少曝光補償。

canonq-3

而當我們轉動食指位置、即快門按鍵旁的的轉盤時,就會變成調較包圍曝光的範圍,例如 -1、0、+1,然後接下來的三張相片,就會以這三個曝光補償值各拍一張相片。想要以不同曝光值連拍繼而合成 HDR 相片的話,這也是個很快捷的方法。有關HDR 的後製方法,可參閱這篇:給攝影新手的HDR相片拍攝與後製教學

canonq-4

 

canonq-6

包圍曝光之下順時針轉動姆指轉盤一下,包圍曝光範圍的起始位置由 0 變為 +1

轉換成包圍曝光功能後,再轉動姆指轉盤,則可以改變包圍曝光範圍的起始位置。要回復曝光補償功能,就轉動食指轉盤,直至包圍曝光範圍縮小至沒有。

 

另外,視乎型號,用 Q 鍵來調節個別選項,可能是該機身最快速 / 最容易的方式,例如白平衡調節、對焦點、拍攝模式 (連拍、定時) 等,這個大家可以自行探索。對於攝影新手而言,最重要明白不少設定通常都有兩到三種方式可以進行,不妨「摸熟」你的相機,會對於拍攝很有幫助!

至於非 Canon DSLR 用家,例如 Nikon DSLR 機背都有類似按鍵,而無反相機亦各有不同方式,如 Samsung 會在鏡頭上用 i-Function 之類,當你使用時就要留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