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01

在此先作少許前言。

在這篇投稿中的內容,我不會說是與大家分享技術的心得。說實話,我的作品不是甚麼大師作品,而技術也遠遠未到家。投稿到這裡,為的只是與其他未接觸過重曝,或是其他有嘗試過這個攝影技巧的人,一起分享我從中得到的樂趣。

說到底,我相信所有接觸過攝影的人大概也跟我一樣,當成功拍下一些自己滿意的作品時總是喜歡與他人分享吧。

double02

「多重曝光」,就於同一格感光元件上 (菲林/CCD),進行多於一次曝光拍攝。

這是從網上找到對於多重曝光的定義,其實接觸重曝這個技法的時間也不長,只有短短的一年間。起初之所以會開始嘗試,原因很單純,就是當我接觸攝影時間久了,人便開始不安份起來。其一是想嘗試不同的特別的攝影方法,二是眼見自己的作品已鮮有進步時便會想試試新東西帶來點刺激,而事實是,重曝確是令我每次都充滿驚喜的玩意,本來已經充滿不穩定因素的手法,再加上也是難以預計的菲林攝影。

double03

相信跟很多初學者也一樣,我的開始也是從網上或是看書去了解重曝,去知道如何使用,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去看看世界不同的人會是怎樣利用重曝拍下不同的作品,以及不同的作出嘗試,再多理論也不及實踐來的實際,要有的是不怕失敗的想法。

個人認為一開始時參考其他人的構圖和想法,其實一點也不是問題,因為這是學習的其中一個階段,重點在於開始熟練以後,便應該開始有個人的想法而去做,而不是再去彷效其他人。

double04

有些人喜歡一整筒菲林也會記下自己拍的場景構圖去用作得到最準確的重曝效果,但天性不喜歡太循規蹈矩,是怎樣也不適合這種做法,更喜歡的是,即時看見可以重曝的題材時便立即隨心拍攝。很多時,先拍了一張,第二張要用作重曝時已經忘了上一張的構圖。

當然,我必須承認這種隨性的作法,出來的作品其實很不穩定,即使我嘗試了重曝已差不多一年,還是常常做不到自己想拍下的作品或是浪費了菲林。

由於自己也不是甚麼資深的研究重曝或是專業的攝影師,再加上就如前言,其實投稿的原因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快樂的事,假如你不嫌棄地看完全文,真的感激你願意花時間看我這初級攝影愛好者的分享,如果說相片是一種無聲的交流/故事,希望你也能透過我的作品分享到我從攝影中得到的快樂。

double05

double06

double07

double08

double09

作者簡介︰小小的菲林攝影愛好者

Instagram: felix_kwan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Facebook:Felix Kwan Wai L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