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樣獲得精準的色彩,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專業的話可以使用 ColorChecker、嚴格控制的燈光來拍攝;但如果你只是隨手拍攝,而又遇上偏色嚴重的情況,除了在 Camera Raw 使用白平衡之類來調節外,亦可在 PS 裏使用非常簡單的技巧來快速修正,方法就是在曲線 (curves) 使用「滴管工具」(eyedropper) 來進行,步驟如下︰

這張照片是我在旅行時於巴士車廂內拍攝的,由於車窗本身就偏青色,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就嚴重偏色。

color02

(一) 在 Photoshop 打開照片後,加入一個 adjustment layer — Curves

color04

(二) 調整 Curves 的面板中,會有三支 eyedropper,選用中間灰色的一支。

color05b

(三) 選取後,用來點選照片裏中間調的灰色區域,深淺皆可,最常見的灰色通常就是行人路,例如下圖就是點選了行人路的石壆,色彩馬上調整了,而大家亦可以看到曲線出現明顯變化,主要是紅色多了,綠色少了。

color06

(四) 順手用 RGB 曲線調節一下曝光。

color07

(五) 完成。

color03

下圖是另一個例子,由於黑白灰頗分明,所以調整的時候很容易。

color08

一步完成。(我設定了地磚為灰色)

color09

這種方法有明顯缺點,因為是靠你告訴 Photoshop 哪裏是灰色,如果你自己不知道,又或稍為偏移,則出來的效果會截然不同;但好處是對新手來說,這方法簡單、快速,就算看不出照片是偏了哪一種 / 幾種色彩,亦可以由 PS 告訴你,修正到接近正常後,才自行微調,這也是不錯的方法;又或創意一點,由自己決定灰色,以得到有趣效果。

修正色彩有甚麼好處呢?通常如果想進行漂亮的色調處理 (例如製造電影感色調),先把照片還原為最正常的色彩,才會得到比較理想的效果。

順帶一提︰

1) 除了 Curves,色階 (Level) 也可使用相同的 eyedropper

2) 除了灰色,另外兩支 eyedropper 是黑色和白色,分別用來告訴 Photoshop 哪裏是最深色和最淺色的部份。

3) 如果把步驟中的 Curves 這個調整圖層的 Blending mode 改為「Color」,則可以純粹改變色彩,而不影響每一隻顏色的曝光,調整起來較精細。

參考資料︰Adobe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