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納粹德軍屠殺猶太人的歷史中,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其中最主要的地點,曾經歷人類最黑暗的時期,約有 1,100 萬人在此被殺,大多數為猶太人。1945 年 1 月 27 日,蘇聯紅軍前來解放此集中營,當中 200,000 人被獲釋,至今約有 300 人依然活在世上。隨著獲釋 70 周年臨近,路透社攝影師為倖存者拍下一系列人像照片,讓他們講述親身經歷過的故事。

Eva Fahidi,90歲,手上的是她和一家人的照片,他們全都在集中營被殺,她應該就是照片裏的姐姐。(by Laszlo Balogh)

survivors01

 

Jerzy Ulatowski,83 歲,在營內的編號為 192823,在 13 歲時被帶到奧斯威辛,而在 1945 年一月就與家人策劃逃脫。(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02

 

Jadwiga Bogucka,89 歲,當年編號為 86356,她拿著自己那時候的照片。(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03

survivors04

 

Jacek Nadolny,77 歲,他拿著自己與家人的照片,在集中營裏他的編號是 192685。(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05

survivors06

 

Maria Stroinska,82 歲,拿著戰前的一家合照。(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07

 

Halina Brzozowska,82歲,編號 86356,她和只有 6 歲的妹妹被帶走,並送到集中營,手上的是她當年照片。(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08

survivors09

 

Laszlo Bernath,87 歲,他拿著家人的照片,他們全都在營裏被殺了。(by Laszlo Balogh)

survivors10

survivors11

 

Danuta Bogdaniuk-Bogucka,80歲,當年她被用於營地軍醫、人稱「死亡天使」的 Josef Mengele 的實驗。(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12

 

Barbara Doniecka,80 歲,拿著自己戰時的照片,營中的編號是 86341。(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13

survivors14

 

Elzbieta Sobczynska,80歲,與媽媽和兄弟被送到營中。(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15

 

Marian Majerowicz,88 歲,媽媽和弟弟都在毒氣室被殺,他的編號是 157715。(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16

 

Erzsebet Brodt,89 歲,在 17 歲時被送往集中營。她記得那時候如果有人感到生病,或是快要生產,就會被送到另一架車,而那一架車抵達奧斯威辛,並打開時,車上的人全都死在裏面。(by Laszlo Balogh)

survivors17

survivors18

 

Stefan Sot,83,他分到另一個勞動營,並協助黨衛軍的廚房工作。(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19

survivors20

 

Janina Reklajtis,80歲,她與母親從奧斯威辛被轉移到柏林一個勞動營,直至被釋放。(by Kacper Pempel)

survivors21

 

Lajos Erdelyi,87 歲,拿著另一位營友的繪畫。他在當年獲釋時,體重不足 30kg,嘗試回家卻倒下了,結果由一位農夫送他到醫院。(by Laszlo Balogh)

auschwitz01

 

Imre Varsanyi,86 歲,拿著了其他倖存者的照片。在戰後 60 年他一直沒有談論奧斯威辛,因為他是全家唯一倖存者,而他為此感到羞愧。(by Laszlo Balogh)

auschwitz02

 

70 年了,當年他們或許是小孩,或許是年輕人,但很多倖存者對於那時的經歷仍無法忘記,甚至連編號都記得清清楚楚。作為黑歷史的活見證,人類有從中學習到東西,並且變得更美好嗎?

想瀏覽更多作品和故事,可以按以下連結。

via Buzzfeed via Bored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