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dialeelee01

雖然科技日新月異,但這是個恐懼女性身體、恐懼胸脯、恐懼乳頭的世界,由 Facebook 到 Instagram,由男性到女性,大家都不約而同要禁止和刪除任何「露點」的影像,你也懼怕嗎?英國女攝影師 Nadia Lee Cohen,希望透過攝影,改變人們對女體的態度與認知,於是出現了「100 Naked Women」這個企劃。

攝影師特地擺脫時裝界物化女性、脫離現實的拍攝手法,而故意是一種生活化、風格化的影像,看來更似電影劇照,一種有角色,有故事背景的作品,感覺更有種 Cindy Sherman 的味道。

除作品之外,拍攝的過程本身也很值得細味,尤其當攝影師在社交平台等招募女性拍攝時,竟有很多的迴響,而且不少人根本從來沒有做過模特兒。她們希望透過拍攝裸體照片,來獲得一種真實的釋放及自信提升。進行拍攝時,攝影師盡量營造舒適的環境,只用女性工作人員;另外鼓勵她們踏出 comfort zone,但依然讓對方隨個人安全感來選擇裸露程度。

nadialeelee02

nadialeelee03

nadialeelee04

香港曾經有人質疑,為甚麼男人可以隨便裸露上身,但女人就不可以。由於社會文化較為保守,我們很多人都不習慣看到女性的裸體,視之為一種禁忌,就像網站要打格 (這裏)、雜誌要包封套之類。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這種攝影項目只是讓「女性被睇蝕」,但換個角度看,正是我們的文化習慣,讓本來沒有錯的女體變得有罪 (甚至激起男性的慾望),攝影師的項目,是否可以打破這個不平等的規則,讓男性女性獲得相同的自由呢?據指作品啟發自「Free the Nipple」此項目,未來攝影師會繼續拍攝,讓作品更豐富。

其他及原始影像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Nadia Lee Cohen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