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k

電影還可以繼續以菲林拍攝嗎?抑或將會全面轉為數碼拍攝?早前提及過,部份大導演例如 Quentin Tarantino、Christopher Nolan 等,仍非常喜歡以菲林拍電影,大勢所趨下,電影菲林或會最終停產,於是出現「荷里活大導攜手拯救 Kodak 電影菲林」,希望推動荷里活電影公司與 Kodak 協議,保證生產及售賣一定數量的電影菲林,結果如何?

Kodak 在早前正式宣佈,他們與六大荷里活電影 / 電視製作公司,包括 20th Century Fox、Walt Disney Co.、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NBC Universal Inc.、Paramount Pictures Corp. 及 Sony Pictures 達成協議,將會繼續為他們提供菲林,以製作電影和電視節目。

他們在公告上表示,菲林是人們文化中重要的一環,透過製作公司的支持,Kodak 會繼續推出電影菲林,讓電影人能以菲林豐富而獨特的質感,繼續講述他們的故事、展示他們的藝術創作。

另外,他們也提及到近年不少觸目的大電影,都是用菲林拍攝的,例如之前提及過的《Interstellar》,還有奧斯卡提名的《Boyhood》(港譯︰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The Grand Budapest Hotel》、《The Imitation Game》等,甚至今年的《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Mission: Impossible 5》、《Batman v. Superman – Dawn of Justice》、《Jurassic World》及《Cinderella》等,都是用 Kodak 菲林拍攝。

interstellar

話雖如此,電影菲林的銷售已經從 2006 年高峰的 124 億下跌至 2014 年的 4.5 億左右,下跌超過 96%,數碼拍攝與後製的技術,會否一天完全取代菲林,仍是頗為可能發生,但至少,在可見將來仍然能夠欣賞由菲林所拍的電影。

Source: Kodak Finalizes Motion Picture Film Agreements with Major Hollywood Stud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