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elux01

驟眼看,上圖似是一個房間開了天窗,讓陽光進入室內,但事實上,這是名為「CoeLux」的人造光源系統,那裏不是太陽,而是以 LED 燈模仿出超真實的人造陽光,不論是肉眼還是相機都會被它所欺騙!從此「自然光」都不再自然了……

原理來說,這不只是色溫的問題,科學家透過特製的納米塗層,模仿太陽光經過大氣層時出現的瑞利散射 (Rayleigh scattering) 現象,於是成為我們所熟悉的光線質感,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影片介紹︰

這裏來自 CoeLux 網站的照片,據稱並沒有任何後製或 CG 效果,如果不說的話,實在很難看出是人造燈光。

coelux02

coelux03

coelux04

coelux05

有甚麼用途?據指不論是醫療保健、地下設施、辦公室與影樓等,尤其是那些較難接觸陽光的地方,看來都可以引入。不過價格頗高昂,購買由 £40,000 (約 HKD 470,000) 起,而安裝費亦需要 £5,000。

另外他們還能以不同的設定與投射角度,提供三種不同的陽光,包括北歐版、地中海版及熱帶版,想了解更多,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至於人類的未來,是否如科幻小說般,住進巨大天幕之下,照著人造陽光、呼吸人造空氣、進食人造飼料呢?

CoeLux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