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d01

大家還記得兩年前的舊文「黑暗的生態攝影!?分析擺拍小動物的殘酷真相」嗎?簡言之,就是近年來多個攝影比賽、網路上經常流傳的神奇生態照片,很多都是出自一批來自印尼的攝影師,它們的共通點都是極為神奇,小動物會做出各種不可思議的動作,而「剛好」又「經常」被他們拍攝得到。結論︰這些照片極有可能是殘忍擺拍而來。

情況有改善嗎?國際上對於這種「偽生態攝影」有恰當監管嗎?近來另一位印尼攝影師 Hendy Mp 的這系列作品,被多份報章、國外網站轉載,包括英國《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鏡報》又或 Bored Panda 等,大家可以自己判斷一下,這些照片「有可能」嗎?

staged02

staged03

貿然去質疑一位攝影師的作品,其實是相當無禮,畢竟很多令人驚訝的影像,都是攝影師們精心部署、努力工作的成果,但這位 Hendy Mp 的其他影像,則無法讓人相信他了︰

這麼多神奇影像,你卻無法找到 BTS 影片,或其他側拍影像,真相是怎樣,大家心裏有數。更多影像,可以按此到他的 500px 相簿瀏覽。

非常噁心。

請停止轉發 / 讚好任何超現實的「偽生態攝影作品」。如果找到任何方法去管制印尼攝影的風氣,歡迎告知,謝謝。

延伸閱讀︰黑暗的生態攝影!?分析擺拍小動物的殘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