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Kārlis Dambrāns)
lens01

我們一般所認識的鏡片,都是呈弧形曲面的,並且會把光線折射出不同的波長,產生色差,而鏡頭公司則會用不同技術,例如加入其他鏡片,以減少色差。而哈佛大學「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s」(SEAS) 則研發出扁鏡片 (flat lens),使用「納米天線」(nano-antennas) 讓不同波長 (即是顏色) 折射相同角度,從而消除色差!

最早的原型裝置曾於 2012 年展示過,是極為纖薄、以平坦的鏡片,把光線立刻折射,而非逐漸地改變光線方向,這個設計相信可用於大量不同的用途,有關技術詳情,大家可以按此瀏覽更多

以下則展示了折射和衍射的原理,在今日的光學技術上,每種顏色都以稍為不同的角度轉向︰

lens03

下圖則展示比較一般孤形鏡片與扁平鏡片︰

lens02

所謂扁平鏡片,在外觀上可能與一塊玻璃窗差不多,卻可以聚焦投影並實現零色差,這種技術將來或會成為我們的新鏡頭,減少那些補償色差的鏡片,鏡頭或會更輕更細吧!

Harvard SEAS via DI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