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日經新聞的「Nikkei Asian Review」刊出報導,表示 Ricoh 準備縮減個人 / 消費級相機業務,甚至或會全面撤出,並基於手機市場發展,而把資源集中在商業應用。

報導指出 Ricoh 在 2011 年時從 Hoya 收購了 Pentax 相機業務,而 Ricoh 則佔有六份一的可換鏡相機市場,並且總體排行第八,但銷售依然疲弱。而他們亦把業務重心,轉移到商業應用層面,例如汽車上的攝像系統,並預計會有長足增長,更計劃將越南相機工廠的閒置資源,改換成生產汽相產品。

 

而 CIPA 的數據指出,便攜相機市場已被手機大幅蠶食,以每年 30-40% 的速度在萎縮,更從高峰期 2008 年跌至去年只剩十份一,Ricoh 在有關相機市場的盈利上難與龍頭如 Canon 及 Nikon 競爭,而他們在美國已在裁減 1,000 名工人及精簡架構,在日本則計劃推出提早退休計劃等。

b_1 (1 of 1)

 

不過,Ricoh 就在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有關文章並不是基於他們的官方公告」,並強調他們旗下的 Pentax 及 GR 相機系列受到用家喜愛,而他們目前更在 VR 及 AR 市場佔領先地位,例如有目前頗受歡迎的 Ricoh Theta 360 相機產品等,並且將會繼續擴張有關業務;除此之外,也會運用其相機技術,擴闊企業及商業用的市場。

 

但不是基於官方公告,又似乎不等於違反事實?由於大家都知道整體相機市場銷售並不理想,當龍頭企業也努力尋找新出路時,大概 Ricoh 縮減業務亦不出奇,但估計目前並不是全面撤出的時機吧?

Ricoh Information via Nikkei Asian Review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