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byrev)
meaning

攝影裏有很多術語,用得久了,就變得話中有話,又或另有潛規則,你聽得懂幾多?澳洲攝影師 Andy Hutchinson 早前撰文分享,用幽默方式指出一系列攝影術語的真意,有些很直白、很辛辣,有些則令人會心微笑!以下精選 15 個如下︰

藝術攝影 – 長曝碼頭或鐵路月台的黑白照片,就是嘗試用簡單加工,來拍攝非常沉悶的物件,以尋求與眾不同的攝影師。

街頭攝影 – 那些流浪漢或街頭小販,在不知道的情況下被拿著 Leica、長著鬍子的人拍照。

風景攝影師 – 喜歡長時間自己一個的半自閉人士,只不過喜好並非釣魚。

旅遊攝影 – 假日隨拍,不過是用 DSLR 而不是 iPhone。

菲林攝影 – 用著古老相機的文青們,錯誤以為自己的照片比起一般 iPhone 隨拍更有價值。

High Key – 基本就是孤獨一棵樹或一座雪山,意外過曝後的照片看起來有點藝術感。

單色 – 攝影師遇上有明顯缺陷的照片的解決方法。

前景趣味 – 樹枝、海草、貝殼或任何信手拈來,可以隨意找來放在真正想拍攝的東西面前,尤其拍攝海岸日落的攝影師,用來讓日落照片沒那麼沉悶。

Kit 鏡 – 與 DSLR 套裝出售的鏡頭之貶稱,用來讓其擁有者覺得自己拿著垃圾鏡頭,要第一時間掉到垃圾筒裏。

航拍 – 一個把幾千元丟進湖裏的有型方式。

半專業 – 曾把一幅照片賣給媽媽的一位朋友。

專業 – 為了解悶的一位媽媽,買了一部入門單反,然後收一兩千元,用 Kit 鏡 (如上) 替人家的孕婦或寵物拍照。

秘密位置 – 攝影師認為只有自己才是唯一值得拍攝的人,所以會隱藏著地點,只發佈照片,然後通常留言就有人踢爆是在哪裏。

Instagram – 一個攝影師上載用 DSLR 拍攝的食物照片的地方,而他們假裝以 iPhone 來拍。

勝景 – 即是一個被拍攝過無數次的位置,而大多數攝影師都以為自己會拍得比別人好 (所以才會再拍),並且無可避免的開頭︰「我知道這裏拍過無數次,不過……」

 

這系列當然有點斷章取義、以偏蓋全的情況,但也實在描述了一些有趣現況。更多「術語解讀」,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部份要以原文來讀才有味道呢。

Source: The Real Meaning of Common Photographic Expressions

延伸閱讀︰24 句攝影師的說話,及背後的真正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