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kha01

攝影師 Hamid Sardar-Afkhami 是哈佛大學梵文和藏學等亞洲語言及文化的博士,身為一名學者,曾居於尼泊爾與探索西藏及喜馬拉亞山脈超過十年,而他其後更深入蒙古,了解並拍攝名為 Dukha (杜科哈人) 的遊牧民族。他們是蒙古最後的牧鹿族群,其依賴於馴鹿的生活方式,包括以鹿奶為食物,以牠們為座駕等,就像只存在於古典小說的世界,在今天正急速消逝。

據指,目前只剩下大約 44 個 Dukha 家庭,即 200 至 400 人左右,在 1970 年代估計約有 2,000 頭馴鹿,但現在已銳減至約 600 頭,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就會完全消失。

而攝影師除了拍攝照片外,亦拍過名為「The Reindeer People」的紀錄片,來紀錄他們族人的季節性遷徙,並曾在 Banff Mountain Film Festival 獲獎。這種人類與自然共生的關係,生活不容易過,但那種精神面貌卻是非常美麗,影像亦相當出色。

dukha02

dukha03

dukha04

dukha05

dukha06

dukha07

dukha08

full

dukha10

reindeerride

dukha11

dukha12

dukha13

dukha14

dukha15

dukha16

dukha17

想欣賞更多作品,可以到攝影師網站瀏覽︰http://hamidsardarphoto.com/

延伸閱讀︰

[Before They Pass Away]拍攝消失中的原始部族

Nomadslife:走遍世界各地拍攝遊牧民族生活

拍攝活在零下35度的遊牧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