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3 of 17 in the series 木村伊兵衛賞系列

kotori02

出生於 1980 年,日本新生代攝影師川島小鳥 (Kotori Kawashima),其攝影集《未来 ちゃん》迅速爆紅,而後另一輯作品《明星》則獲得第40回(2014年度)木村伊兵衛賞

攝影師在2011年出版作品《未来 ちゃん》,並且到台灣宣傳之後,就被台灣的人與文化所吸引,於三年間前往台灣 30 次,拍下超過 70,000 張照片。曾有種說法指「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以淳樸、親切、熱情見稱的台灣人與社區,在擅於捕捉人情味道的川島小鳥鏡頭下,或會讓你感受到那種在美好印象、存在於我們心裏的寶島台灣。

似乎「吃東西」是攝影師特別喜愛的題材,「未來」那一輯已經出現過呢。

kotori06

kotori03

據指,攝影師今次所拍的,很多都是台灣當地的平凡民眾,亦有一些是充滿活力的年輕人,每個面孔,在照片裏都是閃閃發亮的「明星」。

kotori04

kotori07

kotori08

在這篇訪談裏,攝影師提及他使用的是 Nikon F6 及富士菲林 400;至於這篇訪談,則提及他最喜歡下圖這作品,一位吃布丁的小女孩,讓人感受到最直接的喜悅,亦跟攝影師的主題「笑臉」有直接關係。

kotori09

kotori10

kotori05

攝影師這本作品集,則是與插畫家箕浦建太郎合作推出的,以後者有趣的插畫,把整個概念展現出來。

kotori01

書店示範圖︰

publish01

publish02

publish03

publish04

下圖是攝影師川島小鳥。

kotori11

如果大家感興趣,可以到網上搜尋此著作,很多網路書店都有呢。至於第 40 回木村伊兵衛獎,還有另一位得主石川竜一,他所拍攝的是另類感覺的沖繩。

川島小鳥網站︰http://www.kawashimakotori.com/

重溫︰川島小鳥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