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的日系色調文章中,作為範例的照片往往取自日本,構圖上算是抄了個大捷徑;除此之外,日本的街景色調比較一致,也使得後製上更為簡單;但其實在掌握一些原則後,仍然能在其他地方也拍出清新舒適的照片,因此想要藉由這個機會私心地分享我生活的地方-台灣高雄。

japan_style01

高雄位在台灣的南端,是個緊鄰海岸的工業重鎮,早年更因殖民政府積極發展現代化港口,而得到了港都的稱號,然而隨著時代的演變,城市所扮演的角色也轉型了,但它仍保留下許多歷史演替的足跡。

japan_style02
港口帶來了龐大的貨物運輸需求,因此這裡建造了許多直達海岸的鐵路;隨著工業的發展,舊港口也漸漸因不敷使用而遷址,留下了一道道併排的鐵軌。

 

japan_style03
城市與港口合而為一,因此港區周圍沿岸間有渡輪往返,除了因應居民生活需求外,也是相當著名的觀光航線。

 

japan_style04
沿著城市舊港區設置了腳踏車步道。

 

japan_style05
舊港口遺留下來的倉庫,經過整修後成為了文創產業的聚集地,舉行著各種類型的展覽,同時周遭也設置了許多裝置藝術。

 

japan_style06
城市的捷運成十字狀分布,能夠到達大部分景點,且在今年底,周圍環狀的輕軌也要開通了,希望能彌補捷運的不足;市中心的高樓其實不多,但各有特色。

 

japan_style07
在拍攝街景時,會發現台灣店家的招牌實在是很多元呀(凌亂),因此構圖上我將它們擺在同一側,這樣對比對側整齊的行道樹時,就能讓凌亂的招牌有同一陣線的錯覺。

 

japan_style08
城市當中也能看到許多小公園,是許多爺爺奶奶日常散步打太極的地方。

 

japan_style09
城市最著名的地標-85大樓,外觀如同高雄的”高”字。

 

japan_style10

清新的照片除了色調後製外,構圖往往有以下特點:

(1) 以簡單的背景去襯托出主體。
(2) 尋找周圍重複排列的物件。
(3) 在拍攝取景時,盡量採用水平視角,減少視覺上的壓迫感。

小訣竅:
決定構圖後能再往後站一步(或是降低鏡頭焦段),後製時再裁出原本預計的畫面,這樣能減少鏡頭周圍變形所造成的視覺不平視。除此外也能在畫面兩旁各拉出一個漸層濾鏡,藉由增加曝光來削減鏡頭暗角(或是用內建的裁切後暗角調整)

(4) 多給地板或天空一些空間。
​​
japan_style11

此色調用在人像上:若是膚色因拉高曝光而死白沒有血色,能增加一些橘色飽和度。(若是主角髮色已是棕色,能用筆刷去遮置,避免髮色因先前調整而太飽和)

japan_style12

最後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來高雄拍照或是旅遊,感受這個城市的魅力;另外對於這一組調控檔有興趣的網友也能到我instagram的帳號,並在最後這張相片(看著85大樓這張)留下email,我會陸續將調控檔寄給大家,這次的色調有根據都市和行人可能出現的顏色去做調整,謝謝大家指教!

author
作者簡介︰哞

熱衷地找尋曾經被迷住的色調,台灣

Instagram︰@h288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