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ty01

加拿大攝影師 Ian Pettigrew 的作品「Salty Girls」,是一個個「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簡稱 CF) 的患者,由於這是一種常見且致命的遺傳疾病,而其最大特徵,就是汗裏有較高鹽份,很容易就可檢測診斷,所以此作品則名為 Salty Girls。

這疾病會影響肺部及消化系統,還有很多問題,而且是場畢生的戰鬥,她們要進出醫院很多次,要動很多次手術,身體上滿滿都是傷疤、插孔,甚至有自己傷害自己的痕跡。她們自出生起,就從未擁有過「正常的身體」,當媒體上網路上都是完美的軀體,要這些女性接受自己,談何容易?

上圖的女性拿著自己的氧氣樽,就像是自己的第二個身體。

salty02

但攝影師就是希望透過這系列作品,將傷疤正面展示出來,讓其成為只是她們生命的一部份,更是她們與疾病戰鬥的勇氣象徵,而不是可怕的、羞恥的東西。有些人在拍攝後更學懂欣賞自己,愛自己,並接受自己這不斷戰鬥的人生。

salty03

這個項目,是其之前的作品「Just Breathe: Adults with Cystic Fibrosis」的變化,那時攝影師不分男女拍下那些 CF 患者,並且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出版,發現當中有相當多的女性,於是攝影師就將之再抽選為新的一輯,及帶出更深入的意義,展示 56 位女性患者的影像。

salty04

salty05

salty06

salty07

salty08

salty09

salty10

salty11

salty12

salty2

想欣賞全部作品,及對此項目和 CF 了解更多,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延伸閱讀︰

榮耀的印記 – 不用 PS 磨滑的媽媽肚皮

拍攝乳房被切除的女人

Salty Girls via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