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_odonnell01

上圖這幅照片,是由美國攝影師 Joe O’Donnell 攝於日本,拍攝 1945 年原子彈爆炸後的長崎。攝影師在當年九月開始,以 7 個月時間遊走於西日本,以紀錄戰敗國日本於戰後的人民實況,包括炸彈造成的傷亡、無家可歸及孤兒等。

據攝影師所述,照片中的 10 歲男孩,沒有穿著鞋子,背著已經死去的弟弟,徒步帶他抵達火葬場,並以立直姿勢站著等待,大約 5 至 10 分鐘後,就由工作人員來取走嬰兒。在火葬的時候,男孩繼續立正,並緊咬下唇觀看火焰,到火焰熄滅後他才轉身靜靜離去。

由於照片的景象太似動畫《再見螢火蟲》(火垂るの墓),引起了網路的熱烈討論。不少人認為,照片紀錄了平民,尤其是小孩子在戰爭時期的命運;亦有人指出,日本作為侵略者,此遭遇並不值得可憐 (與當年動畫引起的爭議相若)。

網上也有另一些照片︰

joe_odonnell02

joe_odonnell03

joe_odonnell04

及關於攝影師的影片︰

via Rare Historical Photos via The Invisible Photographer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