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新宿区の東京都庁 (image credit: Markus Leupold-Löwenthal)
japan_ban01

相信大家都聽過,上月日本有人把貼著核輻射警告標誌的無人機,飛到首相官邸屋頂,而裏頭的容器裝了福島的沙子,一度引起恐慌。據新聞指,涉案疑犯名為山本泰雄,目的是抗議政府的核電政策,現在已被起訴。事件後,人們都關注到日本政府會否收緊無人機 / 航拍機的規例。

在過往的日本,除了是機場,又或是高於 150 米的空域,一般都沒有限制航拍機使用。但據讀賣新聞及多份報章報導,東京都廳早前已正式禁止在當地 81 個都立公園、庭園使用無人機 / 航拍機,以避免對人們構成危險,違者可被罰款最多 50,000 日元,但目前不會拘捕涉案者。(即是有錢就可以玩?)

東京都立公園包括著名的代代木公園、上野恩賜公園、御台場海濱公園等,相信都一律禁飛了,又或須事先申請吧?

(代代木公園)
japan_ban02

與此同時,目前執政的自民黨,則正草擬新法例,以禁止無人機飛近皇宮、國會、首相辦公室、高院、大使館等設施,並且建築物 300 米範圍內都屬禁飛區,違者可判入獄一年或罰款 500,000 日元。

同類禁令相信會越來越多,只要一發生事故,政府就會收緊法例,也是常見的事,如果還想用航拍機拍下獨特影像,似乎就要把握機會了。

延伸閱讀︰

精選 18 段日本航拍影片,讓你重新規劃旅日行程

航拍巴黎迪士尼被起訴,或判入獄六個月!?

參考資料︰BBCJapan TodayThe Japan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