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source)
improvment01

想改善你的攝影水平嗎?來自攝影師 Todd Vorenkamp 分享的 44 個建議,雖然不少都是老生常談,但依然值得閱讀,溫故知新。以下簡單概述有關建議,特別適合新手又或已經感到枯燥的攝影人呢︰

1) 每日都拍攝 – 最好的相機就是手上的那一部,即使是手機,也不要忘記多拍多練習。

2) 永遠都有相機在身邊 – 你不會知道何時需要它。

3) 閱讀相機說明書 – 用一兩晚讀好說明書,總會有助你的攝影。

4) 檢查相機設定 – 認識你的器材、拍攝前先檢查設定,減少不必要失誤。

5) 換一個角度 – 不要只從日常視線水平拍東西,跪下、爬高,欣賞其他紀實作品會欣賞到別人的角度。

improvment06

6) 認識測光模式 – 知道光從哪裏來、如何影像主體和背景、然後學習調整曝光到你想要的效果。

7) 認識拍攝模式 – 不一定總是全手動,學習不同模式的利與弊,來拍到想要的效果。

8) 認識對焦模式 – 相機有很多不同的自動對焦模式,可以幫助又或破壞拍攝,要了解更多。(手動對焦亦有不同輔助方式)

9) 研究照片 – 你喜歡哪裏?不喜歡哪裏?可以如何改善?當然,不要研究太多別人的照片,更重要是出去拍攝。

10) 閱讀攝影集 – 找出適合你、讓你學習到更多的攝影書與網站,可以找到好的啟發和建議。

11) 上課 / 工作坊 – 利用夜晚和周末,讓自己浸沉在攝影創作與工藝裏,是很有用的。

12) 使用直方圖 – 學習閱讀 Histogram,會讓你掌握曝光,而非依賴不可靠的 LCD 屏。

13) 拍攝 RAW,甚至菲林 – 如果拍攝 RAW 不行,至少拍攝最高畫質 JPG,讓你有機會印出來。

improvment02

14) 精心構圖 – 學習不同的構圖理論,然後嘗試,有時間的話自己多構思。

15) 對稱 – 如果要拍攝對稱影像,要確保拍出來精確。

16) 注意邊緣 – 仔細檢視照片的四條邊,避免因各種雜質、雜物破壞影像的整體性。

17) 注意背景 – 尤其是人像,例如有沒有樹木在頭頂長出來?使用淺景深可以幫助分隔主體和背景。

18) 更接近一點 – 如 Robert Capa 的名言,照片不夠好,就因為你不夠近。

19) 慢下來 – 拍攝前先思考,把心目中的畫面想像出來,然後思考如何去達成創作,並且付諸實行。

20) 使用腳架 – 這是個讓你慢下來的好方法,而且也可拍到更銳利的照片。

21) 練習各種技巧 – 不論是拿相機的方法、站立的方法、呼吸的方法都會有助於拍攝,加起來會有很大影響。

22) 找尋光線 – 光線是攝影的奧義,找出環境裏所有光線、折射、陰影、自然光、人造光等。

improvment03

23) 擁抱陰影 – 陰影讓物件有深度與形狀,所以拍攝時運用陰影。

24) 耐性 – 影像的完美需要時間去完成,耐心一點,別只求速食。

25) 認識規則,然後打破 – 過度曝光的照片、失焦的照片都可以是好作品,但你要有好的理由和意識去做。

26) 認識鏡頭 – 不同鏡頭會帶來不同的影像,遠攝鏡的壓縮與廣角鏡的變形、強項與弱項、最佳光圈值等都需要知道。

27) 不要帶太多器材上身 – 讓背包成為重擔,並不能讓你拍攝得更好。

28) 了解及注意四周環境 – 只專注取景器,會讓你置身危險、影響他人又或錯過更多重要的影像。

29) 了解天氣 – 不論是晴天雨天、光線變化、溫度升降,都讓你的照片有所不同,自己保持舒適也很有幫助。

30) 注意星體運行 – 對於喜歡拍攝夜空、夜景的攝影師很有用,早有計劃永遠都是好的。

31) 分析自己的舊照片 – 對自己嚴格一點,也可從錯誤中學習成長。

improvment04

32) 嘗試定焦鏡 – 變焦鏡很方便,但定焦促使人思考、行動更多,而且畫質亦高。

33) 攝影項目 / 概念 – 除了隨拍照片,拍攝一個故事、一段社會紀實、一個概念創作都是很值得做的。

34) 抽象 – 找尋一些抽象的畫面,例如場景的一小部份、光影的某個效果,然後拍下來。

35) 把不漂亮的東西拍得漂亮 – 人人都喜歡花、日落、嬰兒,但試試找出平凡、不吸引的事物,拍得吸引。

36) 取捨 – 嚴格看待自己的照片,找出好的,丟掉不好的,看看你愛甚麼影像。

37) 判斷照片 – 開放心懷,聆聽別人給你作品的意見;更重要是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出滿意的作品。

38) 建立個人風格 – 實驗、嘗試並找出適合自己美學的影像,並嘗試貫徹始終。

improvment05

39) 找尋你可進步的地方 (不是你的器材) – 攝影是基於科技的藝術,但科技本身不會創造藝術,創造的是人。

40) 學習藝術 – 其他藝術形式都可以啟發到攝影師,尤其是繪畫。

41) 不要錯過生活的時刻 – 先投入生活,體驗當下,然後才嘗試拍攝,而不是迷失在取景器裏。

42) 找尋影像 – 即使你沒有相機,也要經常用雙眼去找尋照片,用你的腦袋去找出可拍攝的畫面。

43) 做實驗 – 嘗試不同設計、不同場景、光線、色彩、任何東西,沒有拍下來之前,你不會知道會拍出甚麼。

44) 享受及快樂 – 最重要是拍攝得開心,創作得開心,分享得開心。沒有甚麼更重要,甚至照片都不是那麼重要。

延伸閱讀︰

進入攝影後,時間會教導你的 35 件事

提升個人水平的 10 個攝影企劃!

不知道拍甚麼好?認識 32 個攝影方式

Source: 44 Tips to Improve Your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