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source: Musee Magazine)
mary_ellen_mark

NY Times 報導,傳奇紀實人像攝影師 Mary Ellen Mark,早前 5月25日由於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於紐約病逝,終年 75 歲,她出生於美國,並於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在藝術史與繪畫學系畢業,及後獲新聞攝影碩士,並在攝影生涯中獲過無數獎項,及出版不少作品,去年亦獲 George Eastman House 頒發終身成就獎。

她相當熱愛街頭、紀實、人像攝影,作品亦經常出現於雜誌 Vogue、Vanity Fair 及 Rolling Stone 等。在一些訪問裏,攝影師表達自己喜歡「clean and clear」的影像,就像布列松、Irving Penn 等人的作品,清晰、直接、真實,而不是現在太多講噱頭、過度複雜與後製的影像。甚至影像沒有後製,一切都靠光線來完成。

人們稱她為勇敢而機敏的紀實攝影師,她永不放棄,透過影像講出最重要、最好的故事。

mary_ellen_mark01

上圖是著名攝影系列「Ward 81」的其中一幅作品,所謂 81 病房是俄勒岡州立精神病院的女性重症區,這系列作品就是拍攝病人們的實況與行為,攝影師與病人一同生活、接觸、紀錄 36 天,影像令不少人相當深刻。

mary_ellen_mark04

上圖是「Man and Beast」系列其中一幅作品,這些影像攝於墨西哥與印度,以拍攝及實驗人與野獸之間的平衡,作品集剛於去年出版。

mary_ellen_mark06

mary_ellen_mark02

mary_ellen_mark03

mary_ellen_mark05

mary_ellen_mark07

mary_ellen_mark08

mary_ellen_mark09

mary_ellen_mark10

Mary Ellen Mark

mary_ellen_mark12

mary_ellen_mark13

想了解更多攝影師的想法、創作,可以看以下一些訪談影片︰

參考資料︰

Mary Ellen Mark, Photographer and Force of Nature

Legendary Philadelphia-born photographer Mary Ellen Mark, 75, 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