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Jean-Etienne Minh-Duy Poirrier)
screen01

對今時今日的攝影師來說,對著電腦屏幕的時間,可能比起相機還要多 (淚),但大家是怎樣選擇顯屏幕的呢?來自攝影師 Anthony Thurston 分享,大家選擇電腦屏幕 / 顯示器時,應該留意的五大重點,這些都是針對攝影師的角度,如果是用來打機之類,則不是同一回事。

簡述如下︰

1) 解像度

一般來說,對攝影師而言擁有高解像屏幕會比較好,當你需要放大到 100% 來修圖時,可以看到照片更多部份。

screen02

2) 尺寸與 PPI 像素密度

大尺寸屏幕、高像素密度 (pixels per inch) 通常較好,標準是用對角線來量度計算,例如 27″ 屏幕,解像度為 1920×1080 的話,則 PPI 為 81.5,這就不是理想的數字,一般來說超過 100 PPI 才夠好。如果廠方沒有提供 PPI 數字,你可以到「Pixel Density Calculator」自行計算。

screen04

3) 支援 sRGB 與 AdobeRGB 

理論上能夠支援所有色彩空間當然好,但或許太昂貴,所以應考慮你最常用的是甚麼。在網路時代,大多數影像都是以 sRGB 來處理,如果你只是把影像放到網上,甚少印出來,那麼只需選擇重點支援 sRGB 的屏幕。

Colorspace

4) 對比率

這個被攝影師視為屏幕的動態範圍,也是越高越好,這樣影像細節 (如暗部) 更豐富。例如 Samsung U32D970 擁有靜態 (或原生) 對比率 1000:1,算是不錯的數字;至於還有動態對比率,數字可以超過百萬如 1,000,000:1,但這是實驗室數字,一般不能作現實參考。

screen05

5) 視角

一般來說,視角達 178° 或以上為佳。例如 TN 面板有高速更新率,但弱於視角,屏幕中央與邊緣會有色彩偏差,而攝影師較推薦 IPS (或同類) 面板。

screen06

總結︰

這是從攝影師角度來看的 5 個重點,如果是其他目的如玩電腦遊戲,則要考慮其他規格。另一方面,屏幕科技日新月異,如果想了解更深入的分析,例如 IPS 屏幕的解說,網路上亦有很多值得參考的文章啊。

全文完整講解,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SLR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