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_rainbow1

想要為風景照片加入一道彩虹嗎?透過以下簡單步驟,就可以在 Photoshop 中製造彩虹了。今次先用以上照片作示範。

1) 開啟照片,然後新增一個圖層 (紅箭嘴),並改名叫 Rainbow。

ps_rainbow01

2) 在新圖層上使用漸層工具 (Gradient Tool)

ps_rainbow02

3) 開啟面板後,按紅箭嘴所指位置,然後選擇 Special Effects,彈出視窗時選擇 Append。 (選OK 的話會把原有的 presets 都代替了,如果取代了,可以再選一次「Reset Gradients」則可回復原狀)

ps_rainbow03

4) 選擇紅箭嘴所指的 Russell’s Rainbow。

ps_rainbow04

5) 然後選擇 Radial Gradient (紅箭嘴),留意不要選擇 Reverse。

ps_rainbow05

6) 如下圖拉這個漸層範圍

ps_rainbow06

7) 出現了非常突兀的彩虹了。

ps_rainbow07

8) 把 Rainbow 圖層的 blending mode 選為「Screen」(濾色)。

ps_rainbow08

9) 到 Filter–> Blur–> Gaussian Blur (高斯模糊),然後選擇 radius 為 50 pixels 左右 (如下圖)。

ps_rainbow09

10) 這時候彩虹的感覺已經自然多了,這時候要處理虹橋腳,如下圖在 Rainbow 圖層加入 Layer Mask (綠箭嘴),然後選取 Layer Mask (青箭嘴),再用漸層工具,今次則選擇黑白色 (紅箭嘴)。

ps_rainbow10

11) 今次則選擇 Linear Gradient。

ps_rainbow11

12) 如下圖般一拉,就可以漸進式消除橋腳。

ps_rainbow12

13) 如果彩虹太亮,可以減低 Opacity,如果不夠光,則可以複製同一圖層,再於 Opacity 調整到滿意。另外,藍色那端的色彩會影響照片的色調,可自行在 Layer Masker 用黑色筆刷自行抹掉修正。

ps_rainbow13

14) 如果想製造 Double Rainbow 也是用相同步驟,不過要留意的是第二道彩虹 (即是霓),其色彩方向是剛好與虹相反,由外到內是變成藍到紅,所以要在漸層工具面板中自行把次序倒過來。(使用 Reverse 並不能製造相同效果……)

ps_rainbow14

原圖︰

ps_rainbow15

彩虹︰

ps_rainbow16

雙彩虹

ps_rainbow17

開始亂來︰

ps_rainbow20

ps_rainbow18

ps_rainbow19

ps_rainbow21

參考資料︰photoshop essent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