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Ravenshoe Group
studio

新入行的攝影師,並不容易找到攝影工作,怎樣才可以建立起自己的事業基礎?怎樣開始第一份工作?是先替別人免費拍攝嗎?攝影師 Ted Forbes 警告,絕不要免費替人拍攝,那只是摧毀你的職業之路,詳細講解如下 (可開自動字幕輔助)︰

為甚麼不要免費?沒有經驗的人怎麼辦?簡單總結有關分析如下︰

不要免費的原因,就是攝影這一行很講求「口碑」,一旦你建立了「免費攝影師」的形象,那麼就會口耳相傳為你找來更多沒有預算、只想免費的顧客來,對你未來的事業發展並無幫助;而且當這些顧客有錢有預算了,也不會付錢給本來免費的你,而會付錢給「更好」(他們認為) 的攝影師。換言之,是你把你自己的職業前途給摧毀了。

但不免費的話,應該怎麼辦?

(image credit: Tropenmuseum)
studio2

攝影師第一個答案是「Value for value」,即是你主動透過一些有價值意義的交換方式,來儲 portfolio,而不是接受免費、搵笨的工作,這是兩回事。

第二就是你必須對自己的作品有自信,甚至深信比別人更好,即使要收錢。如果你沒有自信,用「免費」來換取工作機會,那只是浪費時間。對自己有信心,職業攝影才有可能成功。

第三就是優秀的攝影技術與水平,並不保證良好的攝影生意經營,攝影與做生意是兩回事,懂得包裝、宣傳、維持與客人的關係、經常準備好推銷自己的作品,這些才是讓你得到更多工作機會的方式,而不是頂爛市,甚至做免費奴工。

攝影師最後總結,攝影職業界本身就是競爭激烈 (也包括與免費 / 頂爛市攝影師競爭),要入行及維持收入並不容易,但似乎「免費」並不是一個好的捷徑。這個觀點,與之前另一篇「摧毀職業攝影的不是別人,是頂爛市的攝影師」可說相呼應,以作參考。

延伸閱讀︰

關於職業攝影師的 10 個真相

一位攝影師關於職業攝影界的怨氣碎碎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