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ques_henri_lartigue01

1894 年誕於法國的攝影大師 Jacques Henri Lartigue,給予人第一個印象,就是他出生在非常富裕的家庭,爸爸是個金融大亨,提供大量資金予家人盡情享受生活、培養興趣、發展自己的潛能。車、飛機、女人,他的攝影作品在今日來看,根本就是富二代的日常。

但是用倒敍法來說,攝影師在 1986 年逝世,但他於 1979 年把畢生所有底片、130 本相冊、超過 100,000 張照片、相機收藏等都捐給法國政府,也是法國第一位在生前就把全作品捐給國家的知名藝術家,並促成基金會 Jacques Henri Lartigue Donation 的建立,以保存管理有關珍貴的文化遺產。

另外,攝影師在 1963 年,於 69 歲之齡,其攝影作品才「被發掘」,並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作首次展出,引起相當注目,然後得到與多本著名雜誌合作的機會,更在 1974 年為當時法國總統 Valéry Giscard d’Estaing 的拍攝官方照片,並可於翌年在羅浮宮的 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 作個人作品回顧展,名氣再進一步提高,獲更多時尚名人雜誌所選用,幾年間成為 20 世紀最著名的攝影師。

至於攝影師第一本著作《Diary of a Century》,是其家庭相集,則是在另一經典大師 Richard Avedon 協作下,於 1978 年推出。

jacques_henri_lartigue04

為甚麼會如此大器晚成呢?攝影師在 7 歲的時候第一次拍攝,在童年時已展現優秀的攝影才能,那是距今 100 年的世界了,他嘗試各種可能的攝影術與沖曬術,拍攝大量的照片並收藏好。但是,他卻是以畫家作為職業,攝影則是「業餘」的,從他一些流傳的名句中,或許可以看到其看法︰

“I have never taken a picture for any other reason than that at that moment it made me happy to do so.”

“I take photographs with love, so I try to make them art objects. But I make them for myself first and foremost–that is important. If they are art objects at the same time, that’s fine with me.”

可能你會覺得,這是頗為闊少的態度,但是「只為自己快樂」的攝影,何錯之有?雖然我們不是富二代,但我們今天的相機比起大師所用的要先進得多,我們所擁有的科技、所接觸到的東西,也比起 100 年前更新鮮、更有趣,換個角度,其實我們都是繼承了人類遺產文明的富二代?我們懂得享受自己的生活,為自己而拍攝嗎?

jacques_henri_lartigue05

據資料指上圖是用 4×5 大底相機在 1912 年拍攝,鏡頭有 f/4.5,影像的變形非常有趣。

selfie

上圖是攝影師在 1904 的自拍照,有些人認為,他從來沒有長大過,畢生保持無窮的好奇心與熱情,才可以拍下這麼龐大數量的照片、嘗試了大量的攝影方式,並成為一代攝影大師。

jacques_henri_lartigue02

Sala au rocher de la vierge, Biarritz, 1927

在他的照片裏,你會看到一些漂亮的女性,部份是他生命裏的三任妻子,及 1930 年代的情婦;另外,攝影師同時作為出色的畫家,也有很多藝術圈中的朋友,例如畢加索、Kees van DongenSacha GuitryJean Cocteau 等,不少人都成為了他的拍攝對象。

jacques_henri_lartigue06

jacques_henri_lartigue08

jacques_henri_lartigue07

jacques_henri_lartigue09

jacques_henri_lartigue10

jacques_henri_lartigue11

jacques_henri_lartigue12

jacques_henri_lartigue13

jacques_henri_lartigue14

jacques_henri_lartigue16

jacques_henri_lartigue17

jacques_henri_lartigue18

這裏還一段在 1983 年為攝影師拍製的電視特輯和專訪,可以看看︰

參考資料︰

Jacques Henri Lartigue (wikipedia)

Atget Photography

BIOGRAPHY OF JACQUES HENRI LARTIGUE

Imaging re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