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天前第一次看到Fujifilm Finepix X100 《浪攝流》電視廣告,紫翹首先被那種低沉的弦樂吸引過去看,再聽見一把帶點沙啞的男聲獨白。嗯,整個廣告氣氛很深沉,而且「麻甩味」甚濃(笑),很久沒有看過這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廣告。

不過當時紫翹感覺到Fujifilm Finepix X100 的目標顧客是一眾愛攝影的男生,於是沒有再理會這個廣告。

後來網上資深的影友提出,《浪攝流》廣告的風格,是衝著日本兩位攝影界重量級人馬:森山大道和荒木經惟而來的。紫翹對攝影才疏學淺,原來低估了這個廣告的深度,真失禮!

你們有看過森山大道和荒木經惟的作品嗎?可以一起看看他們的攝影特色,也同時欣賞這個Fujifilm廣告!

(內文有1分51秒足本版電視廣告!)

警告:內有情色攝影作品,衛道保守者不喜勿入。

森山大道攝影特色

官方網站:http://www.moriyamadaido.com/
森山大道以街拍作品(Street Snap)最為著名,而他對日本社會獨特的觀察與影像表現,現在已經成為國際公認的日本代表性攝影師之一。

森山大道把自己比喻為狗。他有三本攝影集分別名為《狗的記憶》《狗的時光》與《狗的記憶——最後一章》。他曾經說過:

「我以前每天就像一條狗在路上到處排泄似的在街頭各處拍攝照片。」

其最著名的作品是:《徬徨之犬》(亦有翻譯為:野犬)。當中可看到森山的相片特色:街拍、黑白、高反差、粗顆粒感、死白的閃光燈。這隻犬回首陰沈地看著鏡頭,露出白森森的犬牙。看著這張照片,你會覺得有一種不安滲透著嗎?

荒木經惟攝影特色

官方網站:http://www.arakinobuyoshi.com/index.html
荒木經惟是日本出道至全世界最多產的藝術家之一,以來出版了超過450本出版物,而且數量每年仍在增長。荒木經惟最受歡迎的攝影作品出版物有《多愁之旅》、《東京幸運洞》(Tokyo Lucky Hole)和《Shino》。荒木經惟的作品經常與「性愛」劃上等號,當然,大師的攝影題材也很廣泛。大概是以性愛為題材的作品較為著名吧?而事實上,荒木經惟的攝影作品意識非常大膽:

紫翹小分析:怎樣可以看到廣告衝著兩位大師而來?
《浪攝流》是Fujifilm 為 Finepix X100提出的概念,意為攝影師流浪於城市之中,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在哪裡在何時按動快門,而X100,就是為這樣的攝影而生。

整個廣告刻意營造深沉的感覺,故事線起始於街頭拍照,與森山大道的攝影風格很相似。再加上廣告開宗明義的獨白:

「我就是一條狗,每天獨行街頭到處排泄似的拍照。這個世界到底是不是一個墳場?我們還是活著嗎?」

這個,還不正正就與森山大道說過的話相似嗎?

而近末段22秒,這幕性愛場面不就是荒木經惟上文的作品嗎?唔…各位看文章結尾的1分51秒足本版會看得較為清楚:00:53″ – 00:56″。(題外話,怎會有這個震撼的版本流出來?)

紫翹看這廣告
有朋友覺得這個廣告過份煽情,但個人認為,這是高手中的廣告。聽攝影朋友說,這部相機規格很好,而且定價不便宜,好像要$10,800。但紫翹認為這是高手中的廣告的原因是,全個廣告沒有提過Fujifilm Finepix X100 的規格,沒有硬銷相機質素。反之,運用日本攝影大師的攝影精神,去嘗試打動目標顧客的心:

「拿著Fujifilm Finepix X100,就像流浪子那樣於街頭隨處拍照。」

很久沒有看過這樣軟銷的廣告,而且運用攝影大師作品之典故。

紫翹學攝影,雖然跟藝術完全沾不上邊。不過偶爾看看大師的作品/心路歷程,也許又有不同的得著?

最後送上Fujifilm Finepix X100 1分51秒足本版給大家欣賞:

紫翹的Blog – 橋上看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