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ogh01

著名畫家梵高 (Vincent van Gogh) 自畫像相信人人都看過,但他的照片你看過沒有?上圖就是據稱拍攝到梵高的照片,而且是第一幅,由專家確認,拍攝到已成為藝術家的成年梵高 (因為有他年輕的照片),你找到是誰嗎?

答案如下︰

vangogh02

對比一下的話,你覺得他的自畫像似嗎?

照片裏的其他人是誰呢?據照片專家的調查,除了梵高外,還有他的朋友名畫家 Paul GauguinEmile Bernard、Félix Jobbé-Duval 及 André Antoine。而照片則會被拍賣,價格為 €120,000 與 €150,000 之間。

vangogh03

有關於照片的發掘及研究,可以看看雜誌「L’Oeil de la Photographie」(“The Eye of Photography”) 上法國照片專家 Serge Plantureux 的分享,雖然沒有透露很多研究方式,卻也指出這照片是怎樣被發掘出來。

但話說回來這也不是第一幅宣稱拍到梵高的照片,2004 年就已有人「發現」到下圖右的這張照片,並認為這就是梵高唯一的成年肖像 (報導來源),不過關於這照片是否屬實也爭議不斷,頗受質疑。但由於還是頗相似,亦被不少人當作是他旳照片。(Wikipedia)

Van-gogh-and-photo

至於獲得確認的,則是畫家年輕時的照片,下圖是 13 歲。

vangogh04

和 19 歲。

vangogh05

via hyperallergic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