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_ellen_mark03

早前美國傳奇攝影師 Mary Ellen Mark 逝世,在攝影圈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也促使不少人重溫其作品。而其中一幅「Amanda and her Cousin Amy」更是攝影師的名作,在 1990 年拍攝了 9 歲的吸煙女孩 Amanda,和她 8 歲表妹 Amy 的合照,Amanda 臉上的化妝、手上的假指甲和香煙,成為了人們關注社會與兒童的重要影像。

早前媒體 NPR 更特地在攝影師過身後,又剛好是照片拍攝了 25 年,重新找回當時在吸煙,現在已 34 歲、居於北卡羅萊納州的 Amanda Marie Ellison,並進行訪問。

當年 Mary Ellen Mark (下圖) 是受《生活雜誌》所託,去當地學校拍攝「問題兒童」,而 Amanda 就是其中一個,攝影師還向 Vogue 表示,最喜歡這個女孩,因為她很壞、很奇妙、說話很粗鄙,是個很注目的孩子。而對她來說,這些有所缺乏的孩子,比起甚麼都有的優生兒童更有趣,他們更有熱情與意志。

Mary Ellen Mark

當日攝影師離去後,Amanda 就一直不知道照片在哪裏,直至上月攝影師逝世,表妹把照片貼到她的 Facebook,才終於發現了這張 25 年前的照片,她甚至哭起來,因為自己一直沒有忘記當日拍攝情況。為甚麼?Amanda 指出,她當時只是在模仿成年人,其童年所包圍的是貧民、吸毒、罪惡,在 9 歲時已經知道自己的世界很有問題,當知道攝影師要來時,更一度認為這可能是改變生活的契機,因為人們將會看到她、關注她、或會因為看到照片而拯救她。不過沒有。

Amanda 在 9 歲時已偷煙來吸,11 歲時被送到兒童之家,到 16 歲時則開始吸毒,現在生活仍環繞著瘋狂的人與毒品,但已經算是比以前好。

關於整個訪問,大家還可聽聽以下錄音︰

延伸閱讀︰

傳奇紀實人像攝影師 Mary Ellen Mark 逝世,終年 75 歲

為甚麼攝影師不去「拯救」這個 2 歲女孩?

Source: What Happened To The 9-Year-Old Smoking In Mary Ellen Mark’s Photo?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