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_camera_history01

世上第一部數碼相機 (上圖) 是誰發明的?相信大家都聽過,是來自 Kodak 的工程師 Steven Sasson,於 1975 年的寒冬,在 Applied Research Lab 砌出來的,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這部相機當時需要 23 秒來紀錄一幅黑白照片,並儲存在卡式錄音帶中 (下圖),與今日的數碼相機大相徑庭。但最為人忽視的部份,其實是相機內最重要的零件「感光耦合元件」(Charge-coupled Device,即是 CCD)。Business Insider 發享了當中的故事,頗值得認識認識啊。

digital_camera_history02

在 1969 年,物理學家 Willard S. BoyleGeorge E. Smith 正在 Bell Labs 發展記憶體技術,而那時他們收到警告,表示若再沒開發新的具競爭力技術,則將會停止撥款。就在這個壓力底下,一小時後他們就發展出最基本的 CCD,原理超簡略來說,就是當光線接觸光敏電容,會依光線強度按比例產生電壓信號,並且會被數碼化,如加入濾鏡的話,則連色彩都可以變成數碼資訊。

兩位科學家在當時,或許沒有想過此技術將會顛覆世界,因為到了六年後,它才成為 Steven Sasson 第一部數碼相機的核心零件,而且還遠不是今日常見的數碼相機。

(圖為 1974 年他們正使用以 CCD 來感光的相機)
digital_camera_history03

在 1981 年下圖的 Sony Mavica (Magnetic Video Camera) 面世,也是用 CCD 的,不過它不被視為數碼相機,因為它是產生出 NTSC 制式影像並記錄在磁碟 (floppy disc) 上。

digital_camera_history04

後來 Dycam Model 1 在 1990 年發售,是美國真正第一部現代意義的數碼相機,但是由於色彩差劣、低解像度、但要 1,000 美元的價格,基本上是失敗產品。

到了 1991 年,Kodak 推出數碼化了的 Nikon F3 (下圖),號稱第一部 DSLR,曾被 NASA 拿去在太空使用,但價格是誇張的 30,000 美元,跟「普及」完全沾不上邊。而最可惜的是,Kodak 沒有把握一度領先全球的數碼影像技術,後來的結局大家都知道了。

digital_camera_history05

到了 1994 年時,Apple 早就推出 Quicktake 100,被認為是第一台消費者數碼相機,不過由於技術水平不夠,後來就終止了這方面的發展,讓路予其他日本廠商。(但誰又想到,Steve Jobs 後來推出的 iPhone,更為徹底地改變了數碼攝影的世界?)

而到了 1995 年,下圖的 Casio QV-10 就成為第一部有 LCD 屏幕旳數碼相機,讓人可以即時回放所拍的照片,現代人的攝影習慣就是由這裏開始改變了。

digital_camera_history06

而發明家 Philippe Kahn 在 1997 年,製造了第一部有相機的手提電話 (原型),並且透過無線網絡,把新生女兒的照片發享給 2000 名親友 (下圖展示了世上第一幅手機相)。

digital_camera_history07

往後數碼攝影科技一日千里,由十多年前慘不忍睹的畫質與極細容量記憶體,到今日無處不在的數碼相機 / 手機 / 影像紀錄裝置,深入到每一個角落,由娛樂、工業、運輸、科研、醫學、太空科技,你都會看到數碼相機的蹤影。

在 2009 年,改變世界的二人,在發明了 CCD 的 40 年後,獲頒發諾貝爾物理學獎,同屆還有「光纖之父」高錕。

nobel

至於 Steven Sasson 也在發明了數碼相機 35 年之後,於 2010 年獲奧巴馬頒發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下圖 REUTERS/Kevin Lamarque)。

digital_camera_history08

Source: Business 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