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一樣的機器,拖了這麼久是時候寫寫與它的短暫邂逅了。

在手的時候沒有用相機好好拍過,只能用官照替了。
fuji_x100s01

大概在初接觸攝影時已經注意到它了,那還只是X100S的前身,其氣死人的對焦和不明所以的操作選單為今人垢病,可當時的X100確是相機工業中的一台藝術品,像一鼓清泉,開啟了高效能隨身機的大門。同時受到無反的挑戰,各廠的高階隨身機種紛紛投產,可到2015的今天,還未有一款可以取替X100系列的獨特性(就算是畫幅一樣的GR,亦因其設計和焦距不同而走著兩種路線。)

可以說,這是藝文青年如我一直嚮往的相機,可其近萬元的身價(作為一台DC)讓我望而卻步。但在我的Dream Gear中,隨身機一欄始終是留給了X100。

fuji_x100s02

X100的價錢一直很硬,大概因為都是小眾的玩意,而且市場沒有類近的規格。直至第三代的X100T在雨傘運動前後低調地推出,加上科技切切實實地在進步,其二代機X100S終於跌至一個可入手的水平,會買的話大約6K的價格。至於一代X100吧,雖然價格很吸引,但始終科技進步得驚人,還是把它留在神機的名冊上罷。

 

攝影於我是甚麼東西,這是我想藉X100S探討的答案。

 

拍攝進入第四個年頭,困惑越來越多,曾經以為器材能帶給我突破,但把它們補齊了的時候才發現好照片的元素遠超於器材。曾經以為是因為懂得不多,但似乎在我在逃避思考並選擇按部就班地學習拍攝的時候已經將藝術和我的影像割裂。結果理所當然的,當你知道曾經喜歡的那些照片的拍攝方法後,拍攝於你已無新鮮感。

如果一個人的狀態和進步能以圖表顯示和預測,那多省事啊。
fuji_x100s03

然後,我想起半年前的那台旁軸菲林機,QL17 III。有好一段時間我把6D留在家,然後就一台菲林相機,由於測光壞了,借著手機apps(很多時候甚至不用),每一張照片猜一個曝光。從前數碼相機不屑拍的東西,現在都因努力而變得額外珍貴,耐看。

OL17III // Kodak T-MAX 400
fuji_x100s04

 

入手X100S除了是為了完夢外,還有就是想重捨快樂攝影的意義,而它給了我更多。

 

網路上有很多的Haters,所以以後寫文學會了先套個頭盔:以下的用感都是自己的感覺,相片都經過後製(我相信這是攝影的一個部分),所以都作不了準喔。

fuji_x100s05

畫質。網上的評測一面倒的好,16M 的 X-Trans Sensor 用上手沒有太失望便是。與一直在用的6D比較除了Crop相限制多了點外也沒有太大降級的感覺。

嗯,值得一提的是Fujifilm的RAW 寫入速度是莫名奇妙的慢,本來寧靜的Macbook在寫入Lightroom時甚至會有很大的風扇散熱聲。這都是之前沒有過的經歷,不知道是否我的問題。

fuji_x100s06

搭載了等效35mm的定焦鏡頭,三代機都是同一支,應該是銳利度滿分所以沒有換的需要吧?

以前定焦一直沒有考慮過35mm,主要考慮到它的變形控制和散景較50mm遜色吧,不想X100S 給了我這個機會,感覺還不錯。是需要點時間習慣,拍人的話要較50mm靠近許多許多,可是若只有一支鏡頭的話,35mm 確是在風景和人像方面取得了一個平衡,不過我還是喜歡50mm。 (若只能有一支鏡頭的話,我比較願意拿更均衡的40mm

fuji_x100s07

多一點關於鏡頭吧,變形控制算是不錯了,在我的版本中,Lightroom中只有X100的描述檔,而我照用無誤。但拍攝人像特寫的時候,35mm的鏡頭特性會使人像有無可避免的變形,我會避免使用。(在這裡謝過兩位朋友了)

fuji_x100s08a

散景嘛,始終是APSC的格式,靠的近的話會有不錯的效果。APSC片幅搭配 35mm f/2 的鏡頭,市面上沒有幾個能作到相同散景的DC了(Sony RX1 除外)

嘿嘿,我是不會放過你的。 很友善健談的星巴克啪拿。
fuji_x100s09

我一直以險些買了的Ricoh GR為假想敵,現在看來 28mm f/2.8 不是我想要的,相比起GR,X100系列定位更像一部文青主力機。

fuji_x100s10

對焦。在畫質以後,我較看重的是速度(關於對焦和操控我已分不清誰較誰優先)。

因為用過 OMD EM-5 + LUMIX G 20mm f/1.7 ASPH 的恐怖配搭後,那種焦躁感不能再有,在我看來,X100S的對焦是堪用的。在低光的情況下,就別為難DC了,因為都一樣。但X100S 的裂像功能給了手動對焦一個很好的體驗,於是光線稍暗便會果斷轉用MF,感覺更為快速可靠。

1/40 f/2 ISO 6400
fuji_x100s11

在ISO開到6400 這樣的環境只能依靠手動對焦,然而拍攝體驗毫不惱人反而爽快。順帶一提,作為APSC片幅的相機X100S 的抗噪能力已是卓越(儘管有評測指Fuji的ISO不準確,在低光場合我毫不吝嗇ISO。

1/15 f/4 ISO6400
fuji_x100s12

沒有鏡頭防震感覺很不安心,好在35mm的焦距加上輕巧的相機讓我能以較低的快門拍攝。

fuji_x100s13b

操控。是這台機器最吸引人或者特別或者值錢的地方吧?

先說說不好的地方吧,以示這不是篇打手文呵呵。

光圈、快門、曝光補償,都有實體按鈕這很好,因為不需要Top LCD 我也可以從相機上方得知拍攝參數,甚至在開機以前我便可以知道 Only If there is an ISO button on top! 對,在沒有ISO轉盤的情況下我需要在背面屏幕上調較參數,換句話說在光線多變的情況下X100S的操控便利便會大大減弱。

另外,Fuji的相機好像不能像Canon般自動更新曝光數據(不知道是否設定的問題),半接快門後曝光值便鎖定了,無論光線變化都不再作更新。另外AFL的功能也很不一樣,至今也搞不懂,最後我放棄了選擇直接用MF。(AFL的按鈕位置也很尬尷,像長期在單反使用AFL作對焦的用家只能放棄。)

fuji_x100s14

fuji_x100s15

「… 忽然有警鐘似的來到我心上,這不就是我的黃金時代嗎?」
fuji_x100s16

fuji_x100s17

fuji_x100s18

我酷愛它的混合式觀景窗,明亮、簡單、資訊性,而我很多時候都在用Optical,這對單反用家沒有包袱。由於有視差,所以在構圖上放輕鬆了許多,那種隨意感很新鮮。當然,旁軸觀景器也有其好處的,就是它提供frame line以外的視野,街拍的時候能很好的預測接下來發生在鏡頭下的事。

另外,我選了黑色的版本,在其經典的造型下再添低調,(甚至想用黑色膠布把機頂的銘牌和LED燈遮掉),很多人會誤以為這是台菲林機,相較單反那樣的大塊頭,較為人接受。Snap shoot 的成功率很高,自信滿滿。我會說,這是相機的親和力,無論外形或是其旁置的觀景窗,它都打破了我與被攝者的距離,這都比起用相機把臉擋掉難得多。

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相機和鏡頭的轉盤,用DRTV Kai的話來說 ” Those are the things that photographers have went dreams of. Oh… ” 對,真的很有樂趣,我會把ISO調到400,然後猜測曝光組合,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1/2級的調距把攝影簡化了,也讓我意識到我不太需要把相機設定設置得那麼精細的。(喔,關於曝光補償 2EV+ 還確實是不夠的,這在X100T有了很好的改進)

fuji_x100s19

興許這不是一台有像單反般完美操控的相機,也沒有FullFrame高抗噪高像素的細緻畫質和淺景深,但看上了X100S的人都不是要求這些吧?不然,這樣的價錢絕對可以要一台單反啊。

朋友戲稱說是神檯機,除了價位,可能因為它太與眾不同,不止是外形,還有是攝影體驗。第一次拿起了它,我才驚覺自己對科技的依賴。可以說,這些年完全被單反野獸般的連拍、方便快捷的實時曝光、精準快速的對焦、(涵蓋各焦段的鏡頭)、以及肆無忌憚的ISO縱懶了,也縱蠢了。

X100S這相機能讓你慢下來,就像經典旁軸般,慢慢地拍,讓每一張相都注入努力和思考。

以上的說話有點像貼錢買難受,但攝影從來就是一件很沒譜的事。在用這台相機的時候,我就像新手一樣,重新開始,一天下來沒有幾張合格的相片。可比起瘋狂連拍得來的動人時刻,用它拍出來的作品讓我更有成就感。

喔,這真不是一篇打手文喔,純粹是一個文藝少年完夢的紀念文。我最後還是把它出了:還是貴了,但在我夢中,隨身機一欄始終是留給了X100。

更多文章有興趣的直接去這裡看:http://aimunchan.blogspot.hk

作者簡介︰

facebook: www.facebook.com/aimun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