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_lens01

鏡頭刮花了,怎麼辦?要花錢去更換前玉嗎?來自攝影師 Jay Leavitt 的分享,他就是使用上圖的 Canon 50mm f/1.8 II,看起來也傷得頗嚴重,實際拍出來是怎樣呢?實質有多大影響呢?

據他所述,最主要影響的是兩部份︰銳利度與對比度 (還有耀光),尤其是花痕或會改變光線進入的角度,影響成像。

 

(一) 銳利度

scratch_lens02

一般來說,這支 50/1.8 收光圈至 f/2.8 已經頗銳利,上圖是以 Canon 1200D 配這鏡頭拍攝,實際上銳利度並無影響,甚至與另一幅用 Canon 5D 配 85/1.8 鏡頭來拍攝的照片作對比,亦看不到明顯的銳利度分別。

 

(二) 對比度

scratch_lens03

上圖左是用 Canon 1200D 配刮花鏡頭,右邊是 5D 配 85/1.8 鏡頭,除了白平衡外沒有後製,以相當燈光處理。事實上鏡頭的對比度下降了,高光位會不夠高,陰影位亦不夠強,例如左圖背景的光線,由左到右傳輸量少了,頭髮與長褲的深度亦較少,整體沒有右圖般搶眼,不過亦可用後製簡單彌補。

下圖則是另一次對比,今次對比的落差較大,而由於對比不足,導致一些細節散失,用後製來推的話則可能進一步喪失細節。而降低右圖對比度的話,則不會失去細節,可見鏡頭刮花在此情況下較需注意。

scratch_lens04

至於其實還有耀光問題,花痕的確會帶來影響,但攝影師還未進行仔細比較,不過要消除這個問題,也只是需要遮光罩。

攝影師總結指,鏡頭刮花帶來的實際影響,其實微乎其微,甚至可能因應情況,人們或會喜歡較低對比的影像。當然這不是叫你故意去刮花鏡頭,但過於小心使用鏡頭,以避免刮花,又或因為刮花了而耿耿於懷,看來就沒有需要了。

想瀏覽原文詳細講解,及看各對比照片大圖版本,可以按此到其文章瀏覽

之前他也分享過「永諾 EF 50mm f/1.8 實測更勝 Canon 原版!?

Source: How much does a scratch affect the quality of a len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