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六月十五日,是《大憲章》,一份改變世界的文件,簽署八百週年。由於當天,受邀的人才能出席,所以只能參與前一天的遊園會活動。

uk01

一二一五年,貴族因不滿英格蘭國王約翰(King John,1166-1216)強加索取兵役免役稅而與國王交涉,在貴族威脅下,約翰王被迫同意王權受限的條文,簽署的文件,就是《大憲章》(Magna Carta)。大憲章強調國王不能隨意判刑及加稅,犯人必須經過獨立公平審判才能定罪,反對任意侵奪財產和調用自由人,其用意即是限制君權,國王亦需遵守法律。而大憲章令一重要條文,是建構大會議制,即現代議會的前身。

uk02

貴族和國王之後亦發生多次衝突和內戰,經過約一百多年,大憲章的內容才慢慢成為雙方共識,國王再不能無視此文件。自此,凡有貴族和國王的衝突,都會根據大憲章談判。到十七世紀,英格蘭議會逐漸凌駕王權,亦是依據大憲章的法源,所以簽署大憲章是英國憲政的開端。

uk03

遊園會在當年大憲章的簽署地Runnymede。到遊園會前,參觀了附近的大憲章紀念碑,此碑是由美國人募捐所建。美國當年獨立時,就是用大憲章的條文去反對英國加稅,所以,在撰寫《獨立宣言》、《權利法案》時,是直接引用《大憲章》,美國人甚至比英國人更重視大憲章。而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以及《歐洲人權公約》也有《大憲章》的精神。

uk04

uk05

uk06

約翰王坐船來到會場,重演當年簽約的一幕。

uk07

uk08

uk09

uk10

uk11

最後,還有騎士決鬥的表演,重演中世紀騎士比武。

uk12

uk13

到英國各地,發現英國人都喜愛用戲劇,令現代和歷史相連結,參加者會覺得置身歷史其中。例如在演出開始前,穿著古裝的主持問在場觀眾,「大家是否支持約翰王加你們的稅?」,突然,頭頂有飛機飛過,他就說「剛剛有飛龍,很吵,我再說一次。」

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亦沒有未來,今天就是明天的歷史。當一個地方能重視自身的過去,才會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作者簡介︰杜佳

身無分文,卻環球當中。偶爾拍戲、影相、寫文,望成吟遊詩人。

Instagram: outoffocushk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iampo/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outoffocushk
Blog: https://outoffocushk.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