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ding01

婚紗攝影的市場上,己經進入到割喉戰的階段,從幾年前自助婚紗工作室成立,掀起檔案全給的風潮後,現在更用保證張數來吸引客人,可見婚攝市場己經進入秤斤論兩時期了!

婚紗攝影的價值,到底值多少?先不論攝影作品的喜好與否,這是由每個人去自由心證。最常看到婚攝說:

替新人記錄一輩子重要的時刻,成為新人的另一雙眼,補捉感人的情感⋯⋯
幫新人拍婚紗,創造永恆的回憶⋯⋯
跟新人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

是的,這是婚紗攝影的價值。但這個價值從檔案全給的時期起,就己經慢慢進入價值遞減時期了。

wedding02

婚紗攝影提供保證張數的影響:

1.新人比的是攝影師有沒有檔案全給或是誰保證的張數多,那還會注重攝影風格及影像記錄的價值嗎??

如果攝影師因為列出「張數」的條件,在執行時就會很在意有沒有達成這個KPI,而不是專心在畫面構圖或記錄上。因為只要沒有交出約定之張數,那攝影師就等著在網路上被炮轟攻擊。

 

2.如果一張照片就可以表達出情感及重要性,需要十張不同角度同樣主題的畫面嗎?

想像一下如果婚紗攝影提供保證張數,那交出來的300張、500張作品,是否構圖都不一樣? 如果主題元素都一樣,即使交了1000張,對新人的意義是什麼?婚紗照通常新人在挑片時,很少會針對同一個角度去重覆挑選照片,如果只是連拍的照片去衝數量,這樣是否就要回過頭來思考,在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有沒有做好構圖,是先想再拍,還是先拍再看看?即使在以前挑片的婚紗店時間,他們也都是有一套指引新人擺POSE的作法,讓新人盡可能拍出多樣化的照片,才會挑的多、付的多。

 

3.越多人跟風,市場越容易忽略價值

記得前幾年從自助婚紗開始流行”檔案全給”後,的確是吸引了許多新人轉向工作室去預訂攝影服務,可是演變至今市場上還出現了提供Raw檔、拍攝保證張數等服務項目,真的讓人搞不清椘是在提供攝影服務還是在經營攝影工廠。

wedding03

思考一下整個演變過程:

傳統婚紗店新人挑選加價-》工作室時期:精修(數量漸增)-》檔案全給(調色)-》提供Raw檔-》保證張數-》下一個會是什麼?

關於婚紗攝影師提供保證張數這項服務沒有對錯,這也是一種生存的方式。只是當客人習慣保證張數後,會不會就依張數來殺價?將你我換成在消費其他服務時,相信也都會這樣詢問。這不能怪市場,而是攝影師們把消費者的胃口養大了。

相信也會有攝影師只提供給欣賞攝影風格的客戶,也會有新人懂得去欣賞攝影師的價值。可是當大環境慢慢認為婚紗攝影必須要有檔案全給、提供Raw檔、甚至還要保證張數,整個市場也會因此而有所變動,也就會壓縮到那些堅持攝影價值的攝影師了。

攝影師們,想要為自己的攝影服務制定什麼樣的價值呢?

作者簡介︰國際菁英攝影師協會

以推廣研究攝影技術與促進國際間攝影界交流為宗旨。

網址:http://eip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