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hour-3

所謂「黃金時間」(Golden Hour),也就是一天中陽光最柔和最溫暖最金黃的時間,其中一次是在清晨,另一次是在黃昏。這段時間拍出來的相片感覺相當夢幻,配合逆光、邊沿光等效果拍攝更能令相片充滿唯美感!以下就是五個在黃金時間的拍攝貼士,趁今天天氣晴朗,在黃昏時間出去試試看吧!

選址

golden hour-4

太陽由東邊升起到西方落下,選址就一定要選到在這些時間無遮無擋被太陽照到的地方了。如果你想溫暖的陽光打在你拍攝對象的臉上,或許是你想陽光從你的拍攝對象髮絲間透出,選址時你就應該選擇一個開揚空曠的地方拍攝,在森林或公園樹間透出的光線也是一樣充滿驚喜。

留意曝光設定

golden hour-5

要在黃金時間測光並不容易,因為光線打在不同物件表面上的差距及折射率大,測光並不一致。如果你要拍攝對象的曝光準確,你就應該對準拍攝對象的臉,而不是全畫面測光了。

測光方法可以參考這篇:[新手攝影50篇]甚麼是測光?

運用邊沿光

golden hour-6

邊沿光是包圍著拍攝對像的金色線(上圖就是女生的頭髮),通常是當太陽在你拍攝對像後方出現,是不少女生都十分喜歡的拍攝效果。

運用耀光

7218355086_5904589ebd_k

所謂耀光(Len flare),其實就是上圖中下的光圈圈。一般拍攝相片時我們都不會想耀光出現,因為會影響相片的質素。但在夕陽時份拍攝,耀光為相片增添了一種神祕夢幻的感覺!你可以讓更多陽光直接進入鏡頭來產生更多耀光,例如對向太陽,或卸除鏡頭遮光罩拍攝。

用盡現場環境的每一分陽光

golden hour-2

黃金時間的陽光很美好,亦很短暫,就像人生一樣,基本上你很難控制,有時一朵雲飄過,光線的質感可能也變成你不想要的了。但即使暗了一點,黃昏時份的光線仍然是柔和漂亮。好好和他的朋友享受在夏日黃昏拍攝的美好時光吧。

via:free people blog

Photo credit: martinak15hayleekaren laoNikkoTammy McGaryTammy McG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