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_1003705_americas_dxm

NASA的人造衛星發現號 (DSCOVR) 首次於 100 萬英里外的太空拍下地球的照片,比起舊紀錄 The Blue Marble 足足遠了 90 多萬英里。100 萬英里到底有多遠?就是來回月球和地球兩次的距離!

究竟 NASA 用甚麼鏡頭去捕捉 100 萬英里外的影像呢?該鏡頭名為 Earth Polychromatic Imaging Camera ( EPIC ),配有十種濾光鏡 (上圖用了紅綠藍三色濾光鏡 ),波長由從紫外線到近紅外線。而在 100 萬英里外的太空,地球的光線大概需要五秒才能反射到鏡頭上。換言之,EPIC 拍攝的每張相片是五秒前的影像。

下圖是EPIC Camera:

dscovr_epic
這篇新聞也令人聯想到由The Blue Marble所保持的舊紀錄。1972 年 12 月 7 日,太空船 Apollo 17 的一名航天員,於距離地球 2.8 萬英里外拍下The Blue Marble,但相對起今天的 100 萬英里距離,真是小巫見大巫。

下圖是The Blue Marble,你能看得出有甚至分別嗎?
The_Earth_seen_from_Apollo_17 (2)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