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提及過,「多部航拍機闖南加州火災現場拍攝,危害救援及消防員生命」,事件已引起廣泛關注,而加州參議員 Ted Gaines 則表示,準備提出新法案 SB-168,以保護消防員,主要是當消防員遇上妨礙工作的航拍機,不會因導致它損毀而被起訴,也換言之,甚至容許為工作而擊落對方。

與此同時,另一位參講員 Mike Gatto,則擬提出法案 SB-167,加重懲罰干擾消防員工作的航拍機使用者,例如罰款 USD 5,000 及入獄六個月。他表示,私人航拍機不應該出沒於緊急事故現場,而救援人員應受保護,以專心救人工作,無需考慮多餘的責任問題。

drone

而較早前亦有一則新聞,指「忿怒的航拍用家,投訴消防員用水噴壞其航拍機」,在法案通過後,相信就不會再有爭議了。

當然,也有人關注,現在越來越多傳媒會使用航拍機報導,過往亦有很多記者會衝到災區現場採訪,如何平衡救援工作,又能保障新聞自由與公眾知情權,這也是新法例所應該考慮的事情。事態發展其實值得關注,畢竟新一輪立法趨勢已經來到了。

延伸閱讀︰18 歲大學生在無人機裝配手槍開火,被狠批加快航拍界滅亡

via Senator Ted Gaines via PetaPixel

(cropped image credit: Sam Bee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