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rian01

上圖這幅照片,早前在國外社交媒體被瘋傳,引起相當大迴響。這男孩名叫 Ahmed Hamdo Abeyd,是流落到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他為了養家,要在城市 Izmir 街頭上販賣紙巾,據 Daily Mail 報導,由於當地餐廳東主認為他騷擾了顧客,就當眾拳打腳踢,又掌摑又用腳踩,路人和顧客阻止亦不果。最後這張流著血的照片被放到互聯網,引發強烈的同情聲音。

資料指,目前土耳其收留了 170 萬名敘利亞難民,他們在當地的生計顯然成為一個問題。這個男孩由於這幅照片,被土耳其總理點名要求地方官員跟進,找出孩子的下落,看來或有機會改善生活,但還有千千萬萬個難民和無辜小孩,則恐怕每天都會面對差不多的處境。

syrian04

這個堪比「賣火柴的女孩」的故事,觸動了很多人的內心,互聯網上一面倒同情小男孩的聲音。

但這種暴行,或許反映著當地人對這批外來者的不滿,數以百萬計的難民湧到自己國家,不論是經濟、治安、文化的衝擊,大概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敘利亞內戰不結束,他們無法回家,矛盾也只會繼續加深吧?

syrian03

註︰早前已有另一幅敘利亞小孩的照片,在網上引起轟動,因為她以為相機是槍炮而舉手投降,令人心酸。

Source: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