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from: blogs.zeiss)
zeiss

不少人都喜歡探討,到底貼上了 Zeiss 徽號的 Sony 鏡頭,有沒有蔡司鏡的質素,也包括常見的「真蔡 VS 假蔡」討論。而 Zeiss 早前特地發佈了一篇長長的 Blog 文,全面講解他們與 Sony 長達 20 年的合作關係,及剖白 Zeiss 鏡頭與 Sony/Zeiss 鏡頭之間的分別。

簡單概述文章重點如下︰

1) 在 1990 年代中期,Sony 本身是電子產品、消費品的大企業,但希望尋求攝影與光學上的突破,因此找來 Zeiss 合作,希望結合自己的電子技術,與蔡司的光學技術,以增佔這個市場。

2) 一些標誌性產品包括 1996 年的 Handycam CCD-TR555、1999 年的 Cyber-Shot DSC-F55K、2006 年第一部 A-mount DSLR 和 2011 年第一部 E-mount 無反相機。

3) Zeiss 與 Sony/Zeiss 鏡頭之間的分別︰

※ 對焦︰Zeiss 有手動對焦鏡頭 (如 Loxia),而 Sony/Zeiss 則都是自動對焦鏡頭

※ 開發︰Zeiss 鏡頭是由蔡司公司獨自開發,包括決定其焦段、結構等,有自己獨立的產品線與計劃;而 Sony/Zeiss 鏡頭則是共同開發,蔡司支援光學設計、發展與原型測試,亦會決定量產化後的測試規格。

※ 產地︰Zeiss 攝影鏡頭在日本製造,電影鏡頭則在德國 Oberkochen 工廠製造;Sony/Zeiss 鏡頭在 Sony 於亞洲的工廠製造,不過會使用由 Zeiss 開發及製造的鏡頭測試工具,例如 MTF-tester K8。

※ 售後服務︰各自處理、檢測與維修。

※ 質素︰蔡司表示,他們與品牌合作時,會堅持要求對方 (即 Sony),跟隨其技術與品質標準,並定期派人到 Sony 工廠查核製作程序、管理系統等。

※ 銷售︰各自銷售。

4) 蔡司於 2005 年與 Nokia 合作,推出第一部有 200 萬像素相機的手機,就是用 Zeiss 鏡頭,並延續至今與微軟合作,同樣在智能手機上使用有關鏡頭。另外則在 2007 年起與 Logitech 合作,賣出超過 700 萬部 webcam,也是用 Zeiss 鏡頭。

(Zeiss 德國工廠,image from: blogs.zeiss)
cine_lens

這篇有點半廣告味道的文章,多少強調 Sony/Zeiss 鏡頭的水準,是根據蔡司的標準而推出,所以會維持到品質要求。但亦有一些評論反駁,所謂「定期查核」到底有多頻密,而從部份鏡頭批次的質量來看,似乎兩邊亦不見得同等水平云云。

至於所謂「真蔡 vs 假蔡」,有些人認為,自從鏡頭由 Cosina 製造之後,就全部都不是真蔡 (除了德國的電影鏡頭),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如果想瀏覽全文,可以按以下連結。

Source: Sony and ZEISS: What photographers should know about the partn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