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ak01

每一次看到 Kodak 在數碼時代早期的發明,就會覺得很奇妙。這部名為「Kodak DCS-200 High Speed Target Camera」的相機,於 1992 年面世,號稱是世上第一部 Nikon F mount 的數碼無反可換鏡相機,比起 2011 年才出現的 Nikon 1 還早了差不多 20 年,而感光元件則是 Kodak M5 CCD,尺寸是 14 x 9.3mm,可拍 154 萬像素 (1524 x 1012px) 彩色照片,內置 80 MB 容量硬碟,可存 50 張。

資料指出,這相機主要用於主題公園的過山車攝影,即是拍攝人們衝下來的特定瞬間表情,由於主要是用閃燈來捕捉,所以快門速度並不太重要,而設計上亦側重於可靠耐用 (因為要不停拍) 多於速度。描述指它使用了「special rotating shutter mechanism 」,有師兄知道實際是怎樣特別嗎?

第一個使用這相機的,是佛羅里達州迪士尼世界的 Splash Mountain,但沒有具體相機數量。雖然這機沒有成為甚麼主流機種,在歷史上卻像留下了特別的註腳。別忘記世上第一部數碼相機,也是由 Kodak 推出的……這裏一系列由 Ron Volmershausen 拍下的照片,讓大家看看這部相機的外貌與結構。

kodak02

kodak03

kodak04

kodak05

kodak06

kodak07

kodak08

kodak09

想了解更多資料,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Digicam Museum.com (via Photo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