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Jan Krutisch)
People photographing Food

「相機先食」在亞洲很流行,而歐美地區亦相當投入,所謂 Food Porn 也是很常見的名詞,有些餐廳很抗拒,曾禁止食客拍照,有些餐廳則很歡迎,甚至將它變成宣傳手段。而在德國,如果你拍攝食物再放上 Instagram 之類,卻有可能侵犯了廚師的版權。

過往不少廚師已表示,很多網上照片實際上侵犯了其創作產權,據 Die Welt 的報導,根據一條在 2013 年 11 月通過的法例 (或該說是法庭案例),(法律人員) 表示在個別情況下,分享照片都是違法,因為廚師透過精心鋪設食物,這本身已屬於他的創作品,所以拍攝它的照片及分享予公眾,必須先獲得廚師的許可。似乎你光顧德國的餐廳,只能買到「進食權」而沒有「影像分享權」。

(image credit:  Infrogmation)
food2

近年關於藝術品能否被拍攝再分享,已是很熱門的話題,例如早前「歐洲審議收緊版權議案」,就讓人發現,世上很多建築、藝術品之類,是受到保護不容隨便分享它的照片,要看就要到實地用雙眼看,除非獲得批准。但如果非為牟利,這種條例就實在太嚴格,也不乎現在的拍攝文化。

當然,最重要還是廚師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作品」,對於一些名店來說,或許他還嫌客人的照片拍得太差,反正排隊來食的人已經夠多,禁掉你的照片,對他來說反而更好……

via TechDirt  via DI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