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社企 Café Art 在今年七月的時候,把 100 部 Fujifilm 即用即棄相機交給一群無家者 / 露宿者 / 或受無家問題影響的人,並請來皇家攝影學會 (RPS) 提供攝影訓練,讓他們以主題「My London」拍攝一系列作品,最後他們共收回 80 部相機,並沖出超過 2,500 張照片,並由富士、Amateur Photographer magazineLondon Photo Festival 等代表選出 20 幅,最後再由公眾選出將放入 2016 年曆的照片。

其實他們在 2012 年已開始舉辦同類活動,整個項目最主要的目標,包括︰

> 讓無家者得到支持的力量,不單透過攝影與藝術,更建立了自己與社區之間的聯繫。

> 讓他們講述自己的故事。

> 讓他們的個人觀點,進入主流大眾的視野與關懷之中。

這裏是被挑選了的作品,及背後的故事︰

homeless_calendar01

Photo credit: Ray of Light

這是攝於泰晤士河旁的格林尼治港口,後方的是現存在世的最古老帆船「卡蒂薩克號」(Cutty Sark),現在是一間博物館。而照片裏的小狗就屬於拍照的攝影師 Ray of Light (ROL),據指這小狗很喜歡逛倫敦的遊客景點,如果大家去倫敦旅行時,或有機會遇上牠?

攝影師以前是一個廚師,已做沙發客 / 露宿街頭好幾年了,但他同時也是多個慈善或社區組織的熱心義工,而且在倫敦一些 café 中都有他的繪畫作品掛著呢。

 

homeless_calendar02

Photo credit: Ceci

攝影師是一名來自香港的華人女性,不願透露真名,她表示這張照片,是拍攝於收到相機的同一日,那是非常熱的日子,在倫敦塔橋旁邊坐著很多人,他們看來很輕鬆,而她就把這影像拍下來。

在去年 12 月的時候,她在火車站遇上一個露宿男性,並由他邀請參加了 Crisis for Christmas,後來就藉此離開了 Bethnal Green 的混亂與暴力。

 

homeless_calendar03

Photo credit: XO

攝於林肯律師學院附近的電話亭,當時攝影師正透過鏡頭構圖,天下著微雨,正好有人拿著這傘走過,相映成趣,也就被他拍攝下來。他指出自己用 Google 找到這些古老的電話亭,並發現它們是二級保護文物,雖然目前使用率很低,但很高興這個城市仍保護它們,如果缺少了這些象徵物,倫敦會變得不一樣。所以他就拍攝它們以回應主題。

 

homeless_calendar04

Photo credit: Zilvinas Vaiteikunas

這照片攝於 Mayfair,而攝影師原本來自拉脫維亞,居住於 Camden Town squat,幾年前找尋一些組織,希望改變他的生命,包括處理其童年陰影、成癮問題等,並面對生命的挑戰,即是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向目標,並以人類的身份過一個充實開心的生活。

 

homeless_calendar05

Photo credit: Ellen Rostant

攝影師在路中發現了一隻鞋,並覺得這會是一幅好照片,因為「誰可以只掉一隻鞋?會有只剩下一隻鞋的人嗎?」這位 16 歲的年輕人,與家人住在臨時房屋接近三年,並計劃到 Leyton Sixth Form College 讀攝影,希望能投入到風景攝影,或人像 / 藝術之類,但他沒有相機,只有電話。

 

homeless_calendar06

Photo credit: Goska Calik

照片攝於海德公園的埃及神像伊西斯,攝影師認為,這照片所拍的影子,象徵了她的無家可歸。攝影師在四年前來到倫敦,由於生病的關係失去工作與居所,用沙發客形式飄泊數月之後,被轉介到 Crisis,並因此找到地方居住。她曾在波蘭被父親教導攝影,而目前亦學習輔導,及為心理疾病人士提供支援工作等。

 

以下還有其他作品︰

homeless_calendar07

homeless_calendar08

homeless_calendar09

homeless_calendar10

homeless_calendar11

homeless_calendar12

homeless_calendar13

主辦方還在 Kickstarter 集資,以幫助出版這個 2016 年曆,有興趣的話可前往瀏覽。

2016 Cafe Art My London calendar vote results via Amateur Photogra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