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43738

「Facebook 製造得最多的,是評論家」,很多人都喜歡評論他人作品,但怎樣的評論方式才正確?怎樣才可以讓雙方都獲益?攝影師 Alex Cooke 則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以下稍為總結他的看法。

1/很多時候,評論藝術性應優先於技術性

一些照片背後可能有很好的概念,只是攝影者沒有足夠的技術、器材去呈現得更好,即使是這樣,那些理念還是不能夠忽視的。我們不應該單憑拍攝技術去判斷作品的好壞,反而氣氛、意景這種抽象的東西,比器材、解像度來得重要,若因為技術/畫質不好就放棄了它的藝術性,我們會錯失很多欣賞好作品的機會。

2/「個人意見」並不是評論

藝術有主觀的成份,亦有客觀的部份。如果是技術上或數字考量上,或有對錯之分,但風格、色調、取材之類,則有可能取決於個人觀感,所以評論時要問問自己,正在基於個人意見或客觀事實來評論。

3/意見要有指向性,而非無的放矢

有些人提出批評只是想踩低他人、令人不快,例如只說「影得好差」「浪費靚人靚景」之類,於人無益。相反,指導人們應如何改善,或者告訴他們自己的經驗,比純粹的批評 / 漫罵更有用。

photo-1428908728789-d2de25dbd4e2

4/說出聽眾明白的地球話

對於剛入門的攝影愛好者,一開始就對他講一大堆理論,其實未必有用的,因為他們本來就不明白。好的評論,應該是將心比己,了解他們的水平,從他們的角度提供意見,例如新手就應該讓他們多嘗試、多失敗,當慢慢深入了解攝影的時候,他們自然會更進一步想知道器材、技巧上的東西。

5/評論不是講「你自己」

不少人很喜歡批評他人,說穿了其實只是想展示自己有多優越、知識有多豐厚,但不是有用的評論。

6/考慮拍攝時的背景 / 現實狀況

不要只去看結果,同時也要考慮到當時的環境,現場拍攝會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變數 (例如那裡不夠光,可是卻不能用閃燈之類) ,評論時應記得我們並不在拍攝現場。

photo-1417021423914-070979c8eb34

7/保持禮貌

禮貌與尊重是最重要,但同時也是最多人忽略的點,在資訊爆炸的這個年代,大家對於他人作品的發表早就習以為常,卻忘記別人發表作品其實也需要勇氣。

8/停一停,看一看,理解再批評

很多人只是以第一印象,去給予意見或感想,用幾秒看照片,然後花個十分鐘去寫一篇文字批評,其實這種意見很膚淺。在看每一張照片的時候都要用心去看,想一想,然後再看一次,當你能夠靜下來「觀看」一張照片時,你才會真正看到和理解它。

photo-1422433555807-2559a27433bd

9/評論是為了展開對話

評論一個作品其實也是展開對話的契機 (如果雙方都帶著善意),當你願意對他人的作品提供你的理解和建議,對方也會很感激的,透過交流,我們不單可以了解對方創作出這作品的意圖、背後的故事,創作者也能聽到自己想法外的東西,還有可能發展出友誼來。

10/太正面?太負面?無視它吧

網上的評論會有兩種極端的情況,一是把你棒上天,每次看到作品都說「太完美了!」,也有無論怎樣都只批評的,這兩種評論其實參考價值並不太。同樣的,如果去除那是你喜歡的作者、去除你對那種風格的喜好,這又是不是一張好的照片呢?作為觀看者的我們,又會不會出現過份主觀的偏見?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批評這回事用得適當,可以促進雙方的進步,相反則只會淪落成互相傷害 / 取暖。作者除了列出了這十點外還對這些觀點作了不同的補充,如果想看原文可以按以下連結。

Source: How to Properly Critique a Photogra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