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e01

這個世界太多人在拍攝,而且技術也很不錯,怎樣才可以讓你的作品受到關注?獲得報章、網站大肆報導的話,你就有機會踏上成名賺錢之路,即使不賺錢,也容易得到一班 Fans,鼓勵你繼續創作。綜觀過去眾媒體的取材習性,以下有 10 個秘訣,幫助你得到廣泛關注︰

1) 一幅照片就是照片,一系列照片就是作品

這不是一張照片就可以突圍的時代,攝影師必須將同一個主題反覆拍攝,正所謂「做一件傻事就是傻,同一件傻事做一百次就是藝術」,而且這樣亦會建立攝影師的特色,因為媒體總是尋找報導的切入點,所以攝影師的「專門」「主題」往往就非常重要。可能你會覺得被標籤,也不想被歸類,但這是透過媒體上位的不二法門。甚麼都拍的攝影師,是沒有報導價值的。

2) 必須要有拍攝過程 / 花絮 (BTS)

BTS,behind the scenes,是這個年代最受歡迎的材料,觀眾都很想知道一幅照片是怎樣拍、攝影師是怎樣與對象溝通、後製過程又是如何,尤其也能證明攝影師是否真材實料,媒體亦很樂於在這裏多著墨,講解你的技法。

fame04

3) 系列照片裏必須要有「封面作」

這是標題與 Thumbnail 決勝負的世界 (尤其在 Facebook),所以你的系列作品裏,必須要有一幅足以成為代表作、封面照的影像,要完美執行,要一目了然,如果還未拍得到的話,則還是等到有了才好發佈出來。

4) 你的作品要有背景 / 故事

不論是你自己,抑或是照片本身,都要有故事可講。例如你是為了治療自己的抑鬱症 / 孤獨感 / 失戀後的創傷;亦可說這是為了一個崇高理想 / 理想破滅;作品本身則希望推動社會改變 / 拍攝時 (差點) 被蛇咬。只因為漂亮、只是隨心、純粹巧合,這些都不會獲媒體歡心。(雖然這可能是大多數人的真實答案)

fame03

5) 贏得到國外的攝影比賽

中港台媒體是非常追捧外國的攝影比賽,即使某些只是付錢就很可能「獲獎」,但當掛勾了德國、法國、英國、日本、美國等文化強勢的國家,獲得他們的認同,你就一夕成名,馬上是國內的攝影大師,想找你訪問的媒體會忽然湧現,更別提高手如雲的 Nat Geo、Sony 世界攝影獎、世界新聞攝影獎或超高獎金的杜拜 HIPA 比賽了。

6) 得到著名網站介紹

如果你贏不到比賽 / 主題不合,大可以試著投稿到一些著名的國外網站,這樣也會提高成功機會,例如 PetaPixelBored PandaColossal 等,當然他們也有飾選機制的 (每個網站都有),但他們目前都較集中於歐美作品,中港台的話相對很少,可以試試。去過一趟歐美網站,中港台報章和網站也會較重視你,這是現實。

fame02

7) 作品元素裏有熱門關鍵字

媒體很喜歡使用刻板印象的,凡用相機的就叫龍友,凡中國的就要爆炸,凡參與過學運的就是佔中 / 太陽花 (台灣版本),因為這樣很容易有切入點,很容易引起群眾反應 (不論是否正面),所以你的作品裏如有一些元素,是符合媒體的熱門用字,就更容易獲報導。例如日本、美女正妹、喵星人之類,有的話更容易被報導。

8) 拍完的攝影作品要有後續計劃

很多人拍了一輯照片,就完了,這樣媒體報導也會感覺不完整,最好是你準備為作品做一點甚麼,例如義賣籌款幫助山區兒童、會放上 Kickstarter 集資推出電影版之類,反正都只是計劃,沒有必須執行,但媒體寫起來就更有內容了。

fame05

9) 要有一兩句金句

所謂 Soundbite 是傳媒長期之來的重點,自創一句有點玄妙、又好像有點深度的對稱句子,有助你的作品傳得更遠。例如「按一下快門,救一個靈魂」之類,會很有用的,隨時變家傳戶曉。

10) 說到底,還是要一點點創意

重覆已經大熱過的 Follow Me、飄浮少女、牛奶裙之類,媒體絕不會有興趣報導。雖然,過去很多人都是「參考」別人的低調作品,然後改善了執行程度,重新發佈出來反而成功了,不過可以的話,嘗試新事物,並貫徹成為系列影像,這樣的成名會更踏實。

 

不過,如果獲傳媒報導、成名之類於你如浮雲,那只需要繼續享受拍攝就夠了,以上僅供有才華卻苦無機會的攝影師參考。

延伸閱讀︰拓闊你視野的 10 個國際級攝影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