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age credit : National Geographic )
NGS

創立「國家地理雜誌」的國家地理學會,自 1888 成立以來一直是非牟利機構,集中於科學、探索與教育的工作,然而他們於昨天宣佈 ,正式與 21世紀褔斯公司 ﹙21st Century Fox﹚進一步擴闊合作,成立一間傘形公司 (umbrella company) 名為「National Geographic Partners」,當中的 73% 屬於 Fox,而Nat Geo 則只佔 27%,而此公司卻擁有了國家地理電視頻道、國家地理雜誌、國家地理Studios,還有其他的業務,包括媒體、旅遊、娛樂、版權和電子商務等。

換言之,Fox 以 7 億 2500 萬美元,換取國家地理 73% 的媒體擁有權,意味著那本家傳戶曉的雜誌,或不再以非牟利為目的。

natgeo

雖然在公告裏,國家地理學會表示,新的資金將投資進更多的科研和教育項目,但根據往績,也就是 Fox 早就於 1997年,與 Nat Geo 合辦出「國家地理頻道」,卻為部份批評者垢病過於商業化,又或會遷就商家的考量 (例如污染問題?),所以今次的「合作」,對不少支持者而言或許是個壞消息。

日後的國家地理雜誌會不會變質,需要繼續觀察了…

詳細的合作聲明: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and 21st Century Fox Agree to Expand Partnership

via petapixel